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进展

科研成果论文系列四:刘湘南科研组新近发表的SCI论文

2014-05-20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Admin    点击:80

基于普朗克方程线性近似推导的ASTER热红外铁镁质?超铁镁质岩指数和富石英岩指数 ASTER热红外遥感数据已被广泛应用于岩性识别和矿物填图。基于矿物岩石的热红外发射率光谱特征,一些学者构建了一系列岩石矿物识别指数。然而,因为热红外大气校正和温度/发射率分离算法复杂且仍存在诸多问题,这些指数通常被用于ASTER L?1B级热辐射数据上。热辐射数据同时包含温度和发射率信息,这通常会导致某些岩性识别指数性能的下降。

本文以ASTER L?1B级热辐射数据各波段的高度相关性入手,对表征黑体辐射的普朗克方程进行线性近似,结合热红外遥感辐射传输机理,推导出热辐射遥感数据各波段间线性关系的理论公式,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了岩性识别的物理模型。由于该模型的参数较多且求取复杂,本文采用基于大量采样点的统计方案作为替代方案,结合回归分析的残差特征,推导出了基于热辐射数据的铁镁质?超铁镁质岩指数和富石英岩指数,并对指数的稳定性(温度和大气效应的影响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这些指数适用于高海拔地区和干旱地区。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期刊: Ore Geology Reviews (Chao Ding, Xiangnan Liu*, Wencan Liu, Meiling Liu, Yao Li. Mafic?ultramafic and quartz?rich rock indices deduced from ASTER thermal infrared data using a linear approximation to the Planck function. Ore Geology Reviews, 2014, 60: 16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