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2015-09-22     发布:系统管理员    点击:505

信息工程学院的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计算机应用系。经过专业调整、合并和扩充后,于1999年正式成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学院自成立以来,保持和发扬了中国地质大学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特色+精品”的办学理念,顺应新时期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动手能力强,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为人才培养目标,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努力,学院的办学思路明确,学科布局合理,逐步形成了鲜明的地学信息工程特色。

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地理信息科学、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7个本科专业,其中地理信息系统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计算科学与技术是北京市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为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设有测绘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和软件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资源与环境、电子信息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以上博士和硕士点均可以招收留学生。

学院每年招本科生约300人、研究生120余人。本科各专业毕业生深造率超过50%,就业创业形势好,社会需求量大。毕业生的就业质量高,大部分毕业生在大、中城市的国企公司、上市企业,或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相关部门就业。

学院实验设施齐全,配备合理,管理规范。各专业均有相应的专业实验室,能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具备培养高质量信息化人才的教学和科研良好环境。学院现有北京市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市高校信息技术创新基地、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大数据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自然资源部北京房山综合勘查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北京市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学校地学信息工程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地质3D打印重点实验室,以及网络通信及安全实验室、计算机体系结构实验室、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实验室、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并行计算及可视化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计算机图形图像实验室、电子电工实验室、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实验室、电气智能控制及应用实验室、系统控制实验室等专门教学科研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达2500平方米,价值2000余万元。微处理器及机器人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等是对外合作实验室。另外,学院先后与北京市多家信息技术研发单位建立了10余个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积极组织各专业大学生参与ACM程序赛、机器人竞赛、电子设计竞赛、“天梯赛”以及“三维建模”、“挑战杯”、“互联网+”、“大数据”等10余个被列入国内竞赛目录的特色大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名列首都高校前茅。

学院现有教职工80余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0人,博士生导师9人,副高级职称29人。学院师资队伍年龄、学历结构合理,专任教师超过90%有博士学位。近年来学院从海内外引进多名专家学者,充实了学术队伍,壮大了科研力量,提升了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同时特聘国内多名院士和国际知名教授加入教学和科研团队,使学术研究特色更加明显,国内外交流更加广泛,学术水平大大提升。

学院有地学遥感信息服务研究所、高分LiDAR与高光谱研究所、GIS开发与应用研究所、超级计算研究中心、移动互联网技术实验室等研究机构,承担国家863、科技支撑、公益性专项、地调专项、油气专项、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或课题,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发表SCI论文、申请和已经授权的发明专利等数量逐年增加,质量逐年提升。在空间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资源环境遥感、高性能计算与数值模拟、软件服务工程与智慧物联网等领域已经形成特色明显的学术团队,在国内外有广泛学术影响。已经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长期的学术交流机制,学术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

学院十分注重学生的国际化培养,每年都有多名国内外的知名学者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通过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2+2”合作办学项目以及正在推进的“3+2”、“4+1”等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只需完成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境外大学相应学分,就能得到国内和国外的双学士学位或者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提高了就业质量。

信息工程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参与全球大科学计划以及原始0-1的创新攻关项目,依托国家新工科建设项目成果和虚拟仿真项目、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一流基地等的建设,为学生打造个性化成才模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