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进展

科研成果论文系列八:季晓慧科研组新近发表的SCI论文

2014-12-11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Admin    点击:13

                利用GPU实现了经典地下水数值模拟软件MODFLOW的高效并行

 

MODFLOW是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开发的地下水数值模拟软件,在业界有着广泛的应用。但其在模拟的区域较大或者对模拟的精度要求很高时,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给出相关的模拟结果。已有相关基于CPU对MODFLOW进行并行化的方法以提高其模拟效率,本工作以能耗比远高于CPU的GPU为计算部件对MODFLOW进行了并行化。为了使用GPU,本工作提出了针对MODFLOW的、能够运行于GPU的线性方程组求解方法,并将MODFLOW中的数据转化为GPU能够高效处理的数据格式。实验结果表明本工作提出的并行方法能够以能耗比较高的方式极大地提高MODFLOW的求解效率,对于TWRI_LARGE问题,本工作提出的方法使用单块GPU能够达到10.6倍的加速,而基于CPU的并行方法在使用8个CPU时最多仅能达到5.31倍的加速。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期刊:

Groundwater (Xiaohui Ji, Dandan Li, Tangpei Cheng, Xu-Sheng Wang, Qun Wang, Parallelization of MODFLOW Using a GPU Library, Groundwater, 2014, 4(52): 618-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