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进展

科研成果论文系列十一:郑新奇科研组新近发表的SCI论文

2014-12-11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Admin    点击:10

                            中国工业用地政策的绩效评估

速工业化是促使中国持续经济高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中国的工业用地变化也在时空上表现出明显的特征。中国的工业土地利用政策评价是土地政策废、改、立的主要依据对配置政策体系、提高政策质量有重要意义。本文借助近30年统计数据,提出工业用地当量概念,从土地利用政策与经济发展水平关系出发,运用C-D生产函数,将土地制度和土地调控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行量化,分析中国工业用地政策的实施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程度。研究结果表明:经济发展的工业用地、劳动力、资本等投入影响因素对GDP增加发挥了重要贡献。同时,工业用地制度和调控体系也对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作用,并且其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过了劳动力。作者还发现土地调控的反复性和短期性对经济有负面影响。在中国工业发展中心西移过程中,要注重工业土地政策的长效性和稳定性,对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文章提出的政策评价方法具有可推广性。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期刊: 
   SUSTAINABILITY(Zheng X, Geng B, Wu X, et al. Performance Evaluation of Industrial Land Policy in China[J]. Sustainability, 2014, 6(8): 4823-4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