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进展

科研成果论文系列十二:郑新奇科研组新近发表的SCI论文

2014-12-11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Admin    点击:21

从设计模型到数字模型:一种田园城市理论的定量分析模型

“田园城市”理论经过100多年的发展,至今仍然对我们的城市建设产生积极影响。在探索研究新理论的同时,从经典模型中挖掘更多有用的知识指导城市建设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GIS的发展使定量化分析经典理论模型成为可能。本研究针对田园城市模型构建了田园城市数字模型,在数字模型基础上进行了城市用地结构与开放绿地空间的可达性分析。同时与入围世界生态城市的上海市朱家角镇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经典理论的数字模型构建可以在保证精度的前提下重现,且比原模型有了更丰富的信息;依据经典理论理论模型建模技术流程对现在已建成的实体城市进行数字建模可以取得同类似的效果;虽然相差100多年,田园城市中心城区与朱家角镇中心城区的地类结构与人均用地水平在居住、交通与生态保育用地上具有相似性,说明人们期望的田园城市基本审美标准相似;田园城市理论中居民区距离开放绿地空间可达性更高,比朱家角镇更有优势。本文提供了一种普遍适用于经典理论与历史规划案例的数字建模方法,并实现了对田园城市的定量测算与古今对比分析。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期刊: 
ECOLOGICAL MODELLING(Yuan Z, Zheng X*, Lv L, et al. From design to digital model: A quantitative analysis approach to Garden Cities theory. Ecological Modelling, 2014, 289: 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