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软件工程

2015-09-22     发布:系统管理员    点击:706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软件工程专业是以系统的、学科的、定量的途径,把工程化原则和方法应用于软件的开发、运营和维护;软件工程专业发展的方向有: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与测试、软件工程管理、软件工程监理、电子商务、信息系统应用等。
    专业培养要求:课程设置采取“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实践必修课+选修课”的分段组合方式。坚持“特色加精品”的办学理念,以建设地球科学领域里以计算机软件技术为平台的多学科交叉点为宗旨。以学生为本,以“五强”人才培养为目标,培养“品德优良、基础厚实、知识广博、专业精深”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宽阔的地球科学理论专业背景,扎实的软件理论和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并且具有良好的软件设计与实现能力、项目管理能力、交流与组织协调能力、较强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和创新意识以及良好的团队精神的软件设计、开发、应用与工程管理能力,培养基础扎实、实用型、复合式的科学、技术与工程结合的高级人才。 

    学生在学习大学通识课程基础上,进一步学习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地球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学生结合地学背景的基础上,接受软件研究与开发的严格训练。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扎实的软件理论和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知识;
    2. 掌握计算学科的基本概念与技术方法;
    3. 具有良好的软件设计、研究开发与实现能力;
    4. 了解与计算机软件有关的法规;
    5. 了解软件科学与技术的前沿发展趋势;
    6. 良好的项目规范管理能力;
    7. 具有一定的领域应用软件研究和开发能力;
    8. 良好的交流与组织协调能力。
    专业基础课: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算法设计与分析、嵌入式开发技术等。
    专业主干课:软件测试、软件工程、企业级.NET应用开发、Oracle数据库应用、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企业级Java应用开发、软件体系结构、软件项目管理、软件度量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专业实践、综合实验、人文社会实践、毕业设计等环节,其中专业实践包括大量专业课程上机、实验和软件项目实践,综合实验包括多门课程的大型课程设计、产学研一体化的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实践过程。

     毕业去向:本专业将培养学生成为软件工程领域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内外计算机行业、研究机构、大专院校从事软件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