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地理信息科学

2015-09-22     发布:系统管理员    点击:1301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具有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及地图制图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具备一定的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研究、设计、开发和应用能力,担任教学、研究、设计、管理和开发的专门人才,能够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从事地理信息科学和技术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能够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土地、基础设施、规划管理等方面从事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为部分学生在本专业继续深造,将来成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政府各职能部门的优秀科研人才、教学人才和管理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数学、物理、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 掌握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和地图制图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
    3. 具有扎实宽厚的地理信息科学理论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国内外主流GIS软件、遥感 图像处理软件的使用和操作;掌握地理信息系统开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具有从事计算机、地理信息系统及计算机制图系统的研制与开发的能力 ;
    4. 具有管理、维护、应用GIS的能力;
    5. 具有运用计算机进行地图编制和出版的初步技能;
    6. 掌握电子政务、土地管理、电信等应用系统的设计和操作方法。

    专业主干课:高等数学、地理学、计算机程序设计、GIS原理与方法、GIS设计与应用、GPS原理及应用、计算机图形学、城市规划、地图学、遥感技原理、遥感图像处理、数据结构、GIS软件工程、空间数据库、GIS应用系统开发、GIS空间分析、WebGIS技术、遥感地学应用、计算机网络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地理学实习、地图学实践、GIS软件实习、空间数据库实践、遥感图像处理实习、专业GIS设计与应用实习、计算机图形学实习、数据结构实习、组件GIS与应用实习、GIS软件工程实习、GIS应用系统开发实践、毕业论文。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从事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市政、电力、电信、教学、科研、资源清查、国土信息管理、环境管理、海洋、城乡规划、灾害监测、城市管网、探矿、作战指挥、冶金、煤炭、矿业、人口、公安、水利、民政、石油、宏观决策、出版、农林、安全管理、保险、天气预报、遥感、银行、交通等GIS相关领域的工作。

    本专业已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环境学院签订了“2+2”合作办学协议。按照“2+2”协议的要求,学生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学习2年,修满相应学分,达到相关要求后,可申请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学习,获得滑铁卢大学的入学资格后,被录取到滑铁卢大学Honours项目的三年级。经过2年的学习,合格后学生可以同时获得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双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