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2015-09-22     发布:系统管理员    点击:833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装备制造、系统运行、自动控制、信息处理、 试验分析、研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计算机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管理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较扎实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
    2. 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较宽的技术基础理论知识,主要包括电工理论、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软硬件基本原理与应用等;
    3. 获得较好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较好的综合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 具有较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5. 掌握中外文资料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本专业领域的专业知识、技能与理论,了解本专业学科前沿的发展趋势;
    6. 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组织管理等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专业主干课:电路原理与分析、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电力电子技术、工程电磁场、电机与拖动、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计算机网络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工厂电气控制技术、供电技术、电气工程仿真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金工实习、电子工艺实习、课程设计、综合实验、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在工矿企业、电厂、科研机构、工程设计研究院、政府部门从事电气信息与自动化技术相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究开发、技术引进与改造、组织管理等工作。也可报考电气类、控制类、信息类等相关专业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