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015-10-10     发布:系统管理员    点击:815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是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精神,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础理论、专业技能与方法;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高级专门科学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除了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之外,还要接受从事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的基本技能训练,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毕业生还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和数学建模能力;
2. 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
3. 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
4. 具有研究开发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的基本能力;
5. 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动态;
6.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科技信息的能力。
 
  专业主干课:计算机科学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离散结构与形式语言、计算机数字逻辑基础(包括电路原理、电子技术、数字逻辑等内容)、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组成与结构、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网络原理、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编译原理、软件工程、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科学与工程计算、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安全、人工智能基础、计算机社会及其道德等课程。
  主要实践性教学:ACM程序训练、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和Java)、数据库应用实验、网络应用实验、操作系统原理实验、编译原理实验等。
   毕业去向:毕业生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单位、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