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地理信息科学

2015-10-14     发布:系统管理员    点击:1118

本科 四年 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本着大地学背景下的多层次复合型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卫星定位及地图制图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具备一定的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研究、设计、开发和应用能力,胜任教学、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的专门人才;能够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从事地理信息科学和技术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能够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土地、基础设施、规划管理等方面从事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为部分学生在本专业继续深造,将来成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政府各职能部门的优秀科研、教学和管理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地学和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测量和地图等测绘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

 

3.牢固掌握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全球定位导航等3S技术基本理论与方法;

 

4熟练掌握国内外主流GIS软件、遥感图像处理软件的使用和操作,具有地学数据处理、分析、应用及地图制图输出的能力;

5掌握地理信息等3S技术系统开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具有从事地理信息系统及相关应用系统的设计、研制、开发与维护应用的能力。

 

  学科基础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 、测量学、地图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自然地理学(双语)、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GIS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遥感原理与方法、卫星导航定位原理与应用、空间数据库原理、遥感图像处理。

  专业核心课:GIS空间分析、GIS设计与开发、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地统计学、数字图像处理(双语)、城市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地学应用、国土资源监测与评价、空间大数据、移动地理信息系统、定量遥感。

  实践和创新课程:相关课程的教学实习、GIS软件实习、3S综合实习、网络地理信息系统、虚拟地理环境、GIS生产实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毕业设计(GIS)。

  毕业去向: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现代地理信息科学理论、方法与技术,能从事地理信息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应用开发、教学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人才(近几年本科毕业生平均继续深造率达40%左右)。毕业生可从事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市政、电力、电信、资源清查、国土信息管理、环境管理、农林、海洋、灾害监测、城乡规划、城市管网、冶金、能源、矿产、人口、公安、作战指挥、水利、民政、出版、安全管理、保险、天气预报、银行、交通等GIS相关领域的工作。

  国际合作办学:本专业已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环境学院签订了“2+2”合作办学协议。按照“2+2”协议的要求,学生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学习2年,修满相应学分,达到相关要求后,可申请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学习,获得滑铁卢大学的入学资格后,被录取到滑铁卢大学Honours项目的三年级。经过2年的学习,合格后学生可以同时获得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双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