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公告

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创新实验班实施办法(试行)

2015-10-28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李爱骥    点击:7

  为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满足学有余力的同学参与学科竞赛和课外创新活动的愿望,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本科优秀拔尖人才,信息工程学院拟建立“实践创新实验班”,特制定本办法。

  一、 组织管理

  成立“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创新实验班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工作组”)。组长1人由教学院长担任,副组长1人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分党委副书记担任,成员有创新实验室主任1人,学院负责团学工作的学工老师1人和指导教师代表1人。

  工作组负责制定年度活动计划、聘任指导教师、指导实践创新实验班学习活动等工作。

  二、 培养模式

  实践创新实验班以信息技术创新基地为依托,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引入优质教学资源,开设实践性强的系列课程,坚持学研产相结合,以实践环节为主,促进优秀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专业技能,培养具有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自我获取知识能力和创造性能力的拔尖人才。

  创新实验班学员培养期限为两年。第一年以软硬件实用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为主,第二年学院将重点组织IT企业报告会和到校企合作单位的参观实习,根据学员的专长与爱好,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从事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以及其他的课外创新实践活动。对于具有市场潜力的优秀作品,学院将提供创业发展的支持与帮助。

  三、 学生申报条件及流程

  学院实践创新实验班拟从信工学院内各专业的二、三年级学生中招收学员,每专业/年级可招收5-10名学员,基本要求为:

  1、思想品德端正,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确实学有余力;

  2、学业成绩优良,必修课程无不及格现象;

  3、绩点成绩排名在专业前50%,或已表现出较好实践创新能力的学生(经工作组认定)。

  所招收的学员,按所在年级分别编入创新A班和创新B班。在听取学员意见的基础上,工作组为每个班确定班长和学习委员各一人。

  4、报名流程:

  每年9月30日志愿加入创新实验班的同学提交报名表;(2015年11月2日)

  每年10月10日前,工作组确定创新实验班的学员名单;(2015年11月6日)

  每年10月15日前公示名单。(2015年11月7日)

  因学校或信工学院特殊工作安排,以上工作流程经工作组讨论,可做适当调整。

  四、 指导教师聘任及职责

  指导教师从信息工程学院全体老师中招聘。凡具有较好专业基础,热心学生课外技能培养,能有较多时间指导学生具体科研内容的教师均可报名,报名表交工作组秘书。

  基础学习指导教师主要负责创新班中二年级学生的课程学习和实用技能培训工作。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接受能力与课余时间,与合作企业一道制定具体授课内容,做好学员考勤和考核工作。

  专业指导教师若干名,主要负责指导创新班中高年级学生的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以及其他的课外创新实践活动。

  五、 学员的考核

  学院符合条件的学生自愿申请加入实践创新实验班,被批准成为学员后,需自觉遵守实验班的各项管理规定,认真完成培训课程,并从事相关的课外创新实践活动。顺利完成全部培训课程,并从事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以及其他的课外创新实践活动。通过年度考核的学员,将获得院长签发的实践创新实验班毕业证书。对于在实践创新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员,将授予“实践创新实验班优秀毕业生”称号。

  学员采取流动淘汰机制,对于以下情况,予以淘汰:

  1、任何一门培训课程不及格;

  2、缺席培训或集体创新活动三次以上(含);

  3、必修课程出现不及格;

  4、没有参加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以及其他的课外创新实践活动。

  六、 附则

  本实施办法由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创新实验班工作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将在后续文件或通知中加以明确。

 

 

附件:

1:指导教师申请表

2:实践创新实验班学员申请表

  

  

  信息工程学院

  2015年10月19日

  附件20151028154911966233.docx (27.41406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