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科研成果论文系列一:周长兵科研组新近发表的SCI论文

2015-10-28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Admin    点击:67

1、基于能量有效分层聚类索引树进行时间关联区域查询 
       

      能量有效性是无线传感器网络的重要指标之一。本团队运用网络内部集成方法,综合考虑传感器网络能量、寿命、查询时间等要素的影响,获得比传统方法更有效的查询效率,同时减小查询所消耗的能量:以空间索引树作为传感器网络消息和数据传输的主要途径,以时间关联区域查询作为验证所构建空间索引树能量有效的依据。
结果表明,本研究提出的能量有效分层聚类索引树,能够提供比传统方法更好的查询效率,同时减少传感器网络能量消耗,为相关研究提供重要理论指导和价值。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期刊:
      Journal  of  Network  and  Computer  Applications  (Jine  Tang,  ZhangBing  Zhou,  Jianwei  Niu  and  Qun  Wang,  An  Energy  Efficient  Hierarchical  Clustering  Index  Tree  for  Facilitating  Time?Correlated  RegionQueries  in  th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of  Network  and  Computer  Applications  (JNCA,  SCI),  40:1?11,  2014)。 

 2、基于能量最小原则构建分层索引树进行多区域集成查询

      能量有效性是无线传感器网络的重要指标之一。本团队采用网格区域划分方法,从能量角度考虑邻近网格和子区域之间的权重构建分层索引树,使得在采用索引树进行多区域集成查询时获取比传统方法更有效的查询效率,同时减小查询所消耗的能量:通过索引树在传感器网络进行查询命令和数据的传递,对多区域集成按照重叠区域大小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减小能量消耗。
      结果表明,本研究提出的基于能量最小原则构建的分层索引树,能够提供比传统方法更好的查询效率,同时减少传感器网络能量消耗,为相关研究提供重要理论指导和价值。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期刊:
    Personal  and  Ubiquitous  Computing  (ZhangBingZhou,  Jine  Tang,  Liang?JieZhang,  Ke  Ning  and  Qun  Wang,  EGF?Tree:  An  Energy  Efficient  Index  Tree  for  Facilitating  Multi?Region  Query  Aggregation  in  the  Internet  of  Things,  Personal  and  Ubiquitous  Computing  (PUC,  SCI),18(4))。 

3、建立具有时空属性的传感器索引查询方法

      具有时空属性的传感器索引技术是物联网应用中的核心技术之一。本课题组通过运用语义相似度计算的方法以及定义传感器功能相似度评价模型,建立了传感器功能索引;通过分配稠密区域传感器查询路径权重的方法改善了稠密区域传感器查询效率问题并建立传感器时空索引;提出了针对具有时空属性的传感器的多重索引交叉检索查询机制,并实现了相关的增删改查算法。
      模拟试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针对具有时空属性的传感器索引方法相比传统的单一空间索引或单一功能的索引方法具有更广泛的使用范围,能够有效的解决在智能城市等物联网应用中具有复杂功能、空间以及时间属性的传感器索引查询问题,为相关研究以及应用开发提供算法支持。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  Hoc  and  Ubiquitous  Computing  (Chu  Du ,ZhangBing  Zhou,Jianwei  Niu  and  Qun  Wang.  An  Efficient  Indexing  and  Query  Mechanism  for  Ubiquitous  IoT  Services,2014,Accep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