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班集体达标创优考核评比办法

2016-04-18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李爱骥    点击:9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与部署,不断加强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发挥班集体在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使班级工作向规范化、科学化的方向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二、考核对象

  全校所有班级。

  三、等级标准

  以基础分100分为基础计算。

  (一)优秀班级,总分在85分以上。

  (二)达标班级,总分为65-85分。

  (三)不达标班级,总分低于65分。

  另设加分项目20分为班级特色创优分值,可累计加分,但单项分值不超20分,各分项目之间可累积加分。

  四、考核时间

  每年评选一次,在秋季学期开学后进行。

  五、组织领导

  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校班集体达标创优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具体组织工作。

  六、考核程序

  (一)班级自评

  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年度班集体建设达标创优考核工作布置开始后,班委会应依据班集体达标创优考核表(见附表)对本班上一学年的工作进行全面、客观的自评,并完成班级自评报告的撰写和支撑材料的整理工作。

  (二)学院初审

  各学院应充分听取班级负责人述职,对所属班级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进行认真、客观、公正的审核并打分,打分结果进行学院内公示,并根据评选结果决定推选校级优秀班集体及十佳班集体。

  (三)学校审定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依据研究生院、教务处、校团委、后勤集团等部门提供的数据对各班级的得分、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进行审定,并组织校级优秀班集体及十佳班集体评审。

  七、奖惩措施

  (一)考核为优秀的班级,且经学校评审成绩在全校前10%者,授予“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

  (二)考核为优秀的班级,且经学校评审成绩在全校所有班级前10名者,授予“十佳班集体”荣誉称号。

  (三)考核不达标的班级,由所在学院进行整改,并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生干部管理办法》对班级学生干部进行调整。

  八、其它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开始实施。

  本办法解释权归学生工作处。

  附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班集体达标创优考核表

  


附表: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班集体达标创优考核表

基本项目

考核指标

项目分值

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

检查方式

备注

得分

政治过硬(14分)

党团建设

3

班级成员要求进步,多数非党员成员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一、二年级递交人数占非党员总数的40%以上,其他高年级占60%以上,每高10个百分点加0.5分,加满1分止; 
推优入党规范1分;                                    

本科生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高年级及研究生建立班级党支部,0.5分;党员、党小组、党支部积极开展相关活动,0.5分

学院分党委提供相关数据、查阅班级手册

 

 

主题教育

2

组织学生开展或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年度不少于4次,每少一次扣0.5分,扣满2分止。

查阅班级手册、团支部手册

 

 

遵纪守法

4

班级成员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每发生一起警告处分扣1分,严重警告处分扣2分,记过处分扣3分,留校察看及以上处分扣4分,扣满4分止。

查看学院、教务处、学工处等违纪记录

出现一例取消申请优秀资格

 

信息畅通

2

信息畅通,按时完成每学期日常信息上报,1分。信息有参考价值,每条信息0.1分,加满1.5分止。及时向本班成员传达或落实学校发布的预警信息与防范措施,0.5分。

查看院、校两级团学系统信息报送记录

 

 

日常工作

3

按时、主动、保质、保量完成每学期开学初学生返校思想状况调查,1分。在班级成员评奖推优、贫困生认定等日常工作中无弄虚作假或工作失误,2分,如发现1次扣1分,扣完2分止。

查看学工处等工作记录

 

 

组织健全(22分)

队伍建设

2

班委会、团支部组织领导齐全,职责分工明确,1分。
有计划组织和开展班干部培养培训工作,1分。

查阅班级手册、班级博客等

 

 

班级手册

4

有健全的班级手册管理制度,1分;班级的奋斗目标、每学期的工作计划和总结、班级管理制度、班风、班训、学生党团建设等记录在册,2分;班级会议、活动等记录在册,1分。

查阅班级手册

 

 

班级会议

4

平均至少两周召开一次班委会,平均每学期至少召开3次班会,班会要求主题明确,针对性强,学生参与率达到90%以上。缺少1次扣1分,扣满4分止。

查阅班级手册,走访调查

 

 

班级制度

4

班级管理制度健全,建有班干部评选、班务公开、班委述职、上课考勤、宿舍卫生督查、集体活动等方面的规章制度,2分;相关制度宣传到位,1分,执行良好,1分。

查阅班级手册

 

 

班级目标

3

班级有明确的目标,0.5分;制定学期(或学年)发展计划,0.5分;进行学期(或学年)总结、实现计划目标,1分;完成预期计划和目标,1分。

查阅班级手册

 

 

民主测评

5

班级成员认为班委会、团支部作用发挥满意度高于90%,5分,每低1个百分点扣0.2分,扣满5分止。

满意度问卷调查或座谈会

 

 

人际和谐(18分)

同学关系

3

班级同学团结友爱、关系融洽,无打架斗殴现象发生(包括与其他班级学生打架斗殴现象),3分;出现1次扣3分。

查看班级手册、违纪记录

 

 

互相帮助

4

班委会对班级有学习、生活等方面困难的成员有切实可行的帮助措施,2分。班级有各种“一帮一”、成长小组等形式的小组,小组起到了切实效果,每个小组加0.5分,加满2分止。

查看班级手册、小组活动记录

 

 

班级文化

4

通过班徽、班级口号等形式(或其他形式),建设切合实际、富有特色的班级文化,2分。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班级文化,并对班级成员产生了深刻影响,加2分。

查阅班级手册、班级博客、获奖证书

 

 

集体活动

3

每学期组织至少开展2次课外文体活动,学生参与率达到80%以上。缺少1次扣1分,扣满3分为止。

查阅班级手册、班级博客

 

 

平台建设

4

班级建立班级博客、QQ群、同学录等班级平台,并用班级平台发布通知、记录班级同学学习、生活点滴,1分。平台运行良好,利用率高,发挥作用大,90%以上班级成员登录平台并发言,2分;用班级博客记录班级活动的照片或视频,1分。

查看班级博客等平台

 

 

健康向上(46分)

学习风气

2

注重班级学风建设,学年平均上课出勤率在95%以上,自习出勤率在90%以上,每降低5个百分点扣0.5分,扣满2分止。

查看任课教师考勤记录、抽查等

 

 

上课纪律

4

旷课、迟到、早退、欠交作业及其它不遵守课堂纪律等,发现一人次扣0.5分,作业抄袭等发现一次扣1分,扣满4分为止。

查看教务处课堂检查记录、抽查等

 

 

成绩优秀

8

本科生班集体学年学习成绩优秀(85分)率达到40%(基地班70%),8分。每降低5个百分点扣1分,扣满8分止。

由班级计算,教务处提供数据复核

 

 

补考重修

5

本科生班级年度内无补考、重修现象,5分。出现1人次补考扣0.5分,出现1人次重修扣1分,出现1人次学业警示扣2分(同一人不重复扣分,扣最高扣分值),扣满5分止。

由班级计算,教务处提供数据复核

 

 

科技创新

4

年每班参加校课外科技竞赛(例如“创新杯”系列竞赛等)的人数占班级总人数的30%,2分。每低1个百分点扣0.1分,总分2分,扣完为止;每高一个百分点加0.1分,加满2分为止。

由班级计算,校团委提供数据复核

 

 

志愿服务

4

班级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班级总人数的70%,每少5个百分点扣0.2分,总分2分,扣完为止;每学年班级参加志愿服务总人数达到班级总人数的20%,每少1个百分点扣0.1分,总分2分,扣完为止。

由班级计算,校团委提供数据复核

 

 

社会实践

4

 每年每班参加社会实践的人数占班级总人数的30%,每低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2分为止;每高1个百分点加0.1分,加满2分为止。   

由班级计算,校团委提供数据复核

 

 

宿舍安全

4

班级所辖宿舍无违规电器、私拉电线网线、吸烟等现象,每检查发现一次扣2分;扣完4分为止。

查看宿教中心宿舍卫生检查记录。

出现一例取消申请优秀资格

 

宿舍卫生

7

注重班级所辖宿舍卫生工作,班级所辖宿舍卫生成绩学年平均分在90分以上,7分;在86-90之间,5分;在81-85之间,3分;在75-80之间,1分;75分以下,0分。                                       

查看宿教中心宿舍卫生检查记录。

 

 

心理健康教育

4

每学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不少于2次,少1次扣1分,扣完4分止。

查阅班级手册

 

 

加分项目(20分)

获得荣誉

 

班级成员或集体获省部级表彰者,1项加3分;获国家级奖励者,一项加5分。(与后面获奖不重复加分)

学生工作处、团委或其他相关部门提供数据;有关学院和个人提供原始证明材料。

 

 

学科竞赛

 

班级成员在省部级以上各种正规学科竞赛活动中获奖者,获奖一项加3分;在校级各项正规竞赛活动中获奖一项加0.5分(只按赛项和赛次,不按人数)。

 

 

科技创新

 

班级成员作为第一负责人参加全国“挑战杯”等获三等奖(含)以上者,分别加3、4、5、7分;非第一成员加1分,鼓励奖不加分(只按赛项,不按人数);北京市挑战杯等三等奖(含)以上者,分别加1、2、3、4分;非第一成员加0.5分,鼓励奖不加分。

 

 

学术著作

 

班级成员以学校为第一单位、以第一作者发表专业论文:三大检索(SCI、EI、ISTP)刊物一篇加5分,核心期刊一篇加2分,公开、合法出版物加0.5分;非第一作者加0.2分。

 

 

思想品德

 

班级成员在见义勇为、舍己救人、抢救国家财产、维护社会治安等方面有突出表现者,酌情加2-5分。

 

 

文体活动

 

班级成员的作品在学校组织的大型演出活动作为正式节目上演,一场一节目次加0.5分,班级团体节目加1分。                               班级成员在全国正式文艺、体育比赛中获三等奖(含)以上者,分别加3、4、5分;在省部级体育比赛中获三等奖(含)以上者,分别加1、2、3分。(体育和文艺特长生不计入)

 

 

征文比赛

 

参加教育部、北京市等党和政府机关组织的征文比赛且获三等奖以上者,分别加1、2、3分。

 

 

正面宣传

 

能够积极利用各种媒体宣传班级工作,扩大活动影响。国家级媒体和报刊宣传报导一次加3分;省部级媒体和报刊宣传报道一次加2分;区级媒体和报刊宣传报导一次加1分。校报及校园网报道加0.3分。其它网络报道不加分。加满3分为止。

 

 

创新工作

 

积极开展班级工作创新,得到学校推广加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