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公告

信息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免试推荐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实施细则

2016-09-13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李爱骥    点击:3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关于2013级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的文件精神,为保障推荐过程的公正、公平和公开,制定信息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成立信息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郑新奇

  副组长:张玉清、任立奎

  成员:马兴祥、邢廷炎、夏军宝、徐炳吉、明冬萍、刁明光、付博志、张爱平

  二、时间安排

  具备申请条件的学生,填写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应届本科生免试推荐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请在教务处主页下载专区处下载),于9月14日17:30前交到院学工组,过期视为自动放弃,9月19-20日安排面试,9月21日公示结果(截至16:00),9月21日17:00学院将公示后的结果上报学校。

  三、推荐办法

  1、名额分配

  依据学校分配给信息工程学院的总名额和学籍学生数按比例分配到各专业。

专业 名额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0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10
地理信息科学 10
电子信息工程 8
软件工程 4
合计 42
 

  2、推荐原则

  严格按照我校《推荐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暂行办法》和“通知”的规定与精神进行,保证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原则,遴选出学有所长、具有培养前途的优秀本科生。

  四、具体要求

  1、 申请条件:凡申请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必须具备学校关于免试推荐的条件,即符合我校《推荐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暂行办法》和“通知”的各项规定。

  2、推荐过程:申请学生应满足我校《推荐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暂行办法》的基本条件,学业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30%。

  学院推荐工作小组对符合面试资格的学生进行面试,并结合学生的总平均学分绩点和其它特长给出最终的综合评价结果。根据最终综合评价结果进行排序,择优录取。

  3、综合评价:综合评价由三部分得分(百分制)构成:学分绩点得分x,面试得分y,其它特长(含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得分z,然后按公式

QQ图片20160914095304

给出最终综合评价结果各部分得分的计分办法按照本文件的第五部分“计分办法”执行。

  4、资格确认:根据最终综合评价结果进行排序、公示,然后根据各专业推荐名额按专业确认推荐资格。

  五、计分办法

  1、学分绩点得分x按如下公式计算:

x=25t

其中t是学生的总平均学分绩点。

  2、面试得分y的计算:各评委根据学生现场答辩情况按百分制打分,最后取算术平均分得y

  3、其它特长得分z的计算:凡参加学校与信息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活动和学科竞赛的同学,均可得30分。对于其中成绩突出者,按本文件第六部分“特长加分规则”另行给予奖励。该部分总分值上限为100分,如超过100分,按100分记

  六、特长加分规则

  特长加分规则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竞赛加分、发表论文加分、发明专利加分、软件著作权加分以及其它加分。具体加分规则如下:

  1、专业学科竞赛加分规则

  ⑴国际竞赛一等奖,个人奖加20分,集体奖加40分;

  ⑵国际竞赛二等奖、国家级竞赛一等奖,个人奖加15分,集体奖加30分;
⑶国际竞赛三等奖、国家级竞赛二等奖,个人奖加
12分,集体奖加24分;

  ⑷国家竞赛三等奖、省部级竞赛一等奖,个人奖加9分,集体奖加18分;

  ⑸省部级竞赛二等奖,个人奖加6分,集体奖加12分;

  ⑹省部级竞赛三等奖、校级竞赛一等奖,个人奖加3分,集体奖加6分;

  ⑺校级竞赛二等奖,个人奖加2分,集体奖加4分;

  ⑻校级竞赛三等奖,个人奖加1分,集体奖加2分;

  ⑼校级科技立项结题,加3分。

  注:集体获奖项目由其成员共享加分,由集体内全体成员平分该奖项的加分。

  ⑵同一参赛作品如果获得多次奖励,只按最高级别加分一次。

  2、公开发表论文加分规则

  ⑴凡公开发表的本专业学术论文,SCI、EI期刊文章30分,核心期刊文章10分,EI会议文章、ISTP加5分,一般期刊加1分。

  注:①论文第一作者署名必须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多人署名的论文,第一作者得满分;自第二作者开始,个人加分依次是前一作者加分的50%

  ⑵未公开发表但已经取得录用通知(必须提供录用通知原件)的,参照“公开发表论文加分规则”(1)的加分规则,但分值减半。

  3、发明专利加分规则

  ⑴ 获得国家或国际发明专利授权(有证书原件),加20分。

  ⑵ 其他专利,加2分。

  注:①专利的署名必须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多人署名的专利,第一发明人得满分;自第二发明人开始,个人加分依次是前一发明人加分的50%已处于公示状态的发明专利(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按本款(1)分值的2/3计算,拟申请或正在申请过程中的发明专利不予考虑。

  4、软件著作权加分规则

  获批软件著作权,加2分。

  注:①软件著作权的署名单位必须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如有多名同学参与软件开发,加分的分配方案同竞赛加分规则。

  5、其它加分规则

市三好学生、市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学校选派的重大公益性活动志愿者,加3分。

  注:本加分规则是一次性的,即无论有多少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或其他荣誉,均只加分一次。

  七、补充说明

  1.获得免试推荐资格的学生,如果填报本院研究生志愿,可以享受以下政策(该政策同样适用于外校报考我院的推免生):

  (1)学术型、专业型由免推生自己确定;

  (2)攻读研究生学位期间无违纪和不及格等情况,享受学校A类奖学金12000元/年;

  (3)同等条件下,优先直博;

  (4)推免生可以自主选择导师,每个导师接收的推免生名额不限制。

  2.如果学生在免试推荐过程中对个人资料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取消其免试推荐资格,并给予纪律处分。

  3.获得推荐资格的同学应认真完成推荐后的学习生活,如果出现必修课程不及格、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未达到良好以上(含良好)、考试作弊及严重违反校规校纪等情况,将取消推荐资格。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行,解释权归学院免试推荐评审工作小组。

  

  

  信息工程学院

  201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