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公告

2017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接收免试推荐硕士生的通知

2016-09-17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李爱骥    点击:2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2017年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简称免推生)接收工作已经开始。欢迎符合条件的各高等学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提出申请。

  一、申请条件

  凡在高等院校获得免试推荐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免试推荐攻读我院硕士研究生。申请者应具备以下条件:

  1、热爱科学事业,有较好的科研潜力,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优良;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已学课程中必修课无重修科目或补考记录,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外语程度良好,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二、招生单位信息

  1、单位名称和单位代码:中国地质大学(北京),11415

  2、院系名称和院系代码:信息工程学院,304

  3、招生专业:见表1

1  2017年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生招生专业和复试笔试科目

类型

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复试笔试科目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计算机网络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数字电子技术各占50%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软件工程

081600

测绘科学与技术

遥感原理

083500

软件工程

数据结构

085208

电子与通信工程

计算机网络

085210

控制工程

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数字电子技术各占50%

085211

计算机技术

软件工程

085212

软件工程

数据结构

085215

测绘工程

遥感原理

 

  

  三、接收程序

  (一)个人网络申请

  申请人登录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招生信息网址→“推免申请系统”,注册后选择培养单位“信息工程学院”进行填报。

  (二)资格初审(20169月中下旬)

  信息工程学院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含纸质材料)进行初审,对初审通过者,将电话通知申请人按照相应的要求进行面试。

  (三)考核(20169月底或10月初)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主要考查学生的知识结构、科研能力、实际动手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学学习情况、其他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思想品德、身心健康状况、特长与兴趣等。体检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

  (四)拟接收(201610月)

  信息工程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按照“全面发展、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对考核结果进行集体决议,对考核合格的申请人,发放《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免试推荐生拟接收函》。被确定接收的免推生必须在信息工程学院要求的时间内,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与信息工程学院负责招生的老师互动完成网上报名、复试确认、拟录取等各项网上操作。超出规定时间未完成相关接收手续的免推生不再保留免试推荐生资格。对拟录取的免推生,如果最后未获得其所在高校的免试推荐名额,拟录取资格自动取消。

  (五)资格复查(20174月中下旬)

  按照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院规定,信息工程学院拟录取的免推生需再次进行资格审查方可录取。请被我院拟接受的免推生在2017415日前向信息工程学院提供大学已学课程的成绩单(加盖学生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毕业论文(毕业设计)选题及进展情况(加盖学生所在学院公章)、遵纪守法情况(加盖学生所在学院公章)。

  (六)拟录取(20175-7月)

  被拟录取的免推生不得再以统考生身份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生统一入学考试。

  信息工程学院将在拟录取的免推生通过教育部招生网审核合格后与2017年统考学生一起发放录取通知书。

  四、申请材料

  (一)必须提供的书面材料

  1、《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7年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双面打印,由申请者本人签字)。

  2、个人简历一份(双面打印)。

  3、申请人大学本科已学课程成绩单原件(加盖学校教务处章)。

  4、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合并复印件、获奖情况复印件。

  5、班主任或任课老师推荐信(需提供推荐人的联系方式,便于核实)。

  (二)自愿提供的书面材料

  1、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或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

  2、申请人认为有参考价值的其他材料。

  请申请人在926日前(以邮戳为准)将上述所需全部材料直接送交或用快递邮寄到: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收件人:宋清华老师;邮编:100083;联系电话:010-82323183。请在邮件上注明“姓名+学校+硕士免推”字样。

  五、优惠政策

  1、凡是符合条件的各高等学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我院均予接受。免推生可以自主选择导师,每个导师接收的免推生名额不受限制。

  2、由免推生自己决定攻读学术型或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3、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期间无违纪和不及格等情况,享受学校A类奖学金12000/年。

  4、同等条件下,优先直博。

  六、其它说明

  对已发接收函的免推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硕士生录取资格:

  1、在本科阶段已学必修课程成绩有重修科目或补考记录者。

  2、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含)以上成绩者。

  3、毕业时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者。

  4、政审不合格者。

  5、考试作弊或违纪违法受到“警告”及以上处分者,或有其他情节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处罚者。

  6、体检不合格者。

  7、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

  2016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