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公告

2017级信息工程学院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2016-09-23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李爱骥    点击:7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完善和规范本院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提高研究生招生工作水平,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形式

  成立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复试组和监督组,院复试委员会由复试组和监督组成员构成。复试组负责复试和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与协调,审批复试办法和录取名单。监督组负责学院复试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本院成立由至少5名副教授以上(含)组成的复试小组,小组组长由院长担任。

  院复试组和监督组的组成人员如下:

  复试组组长:郑新奇

  成员:邢廷炎、张玉清、刘湘南、管建和、徐炳吉、姚国清

  秘书:宋清华

  监督组组长:马兴祥

  成员:杨晓红、任立奎

  秘书:任立奎(兼)

二、复试准备

  1、参加本院复试的考生必须具有免试推荐资格。

  2、复试前必须对考生进行复试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合格者方可参加本院的复试。凡未经我院统一组织的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一律不得参加复试。

  3、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携带身份证原件、学生证原件等相关材料,校外免试推荐到我院的学生还须携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接收2016年校外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原件,用于复试前核实身份。身份不符者,不得参加复试。

  4、考生在复试前可以准备一份大学本科学习成绩单、科研证明、各种证书、获奖证明及其它证明自己能力水平的材料,供面试时参考,但不是复试必备的材料。

三、复试办法

  1、复试时间和地点

  (1)、2017年信息工程学院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复试分为2次,第一次复试时间为2016929日(周四)下午14:30开始,第二次复试时间安排在2016年国庆节之后,具体时间待定。

  (2)、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专业综合面试、专业课笔试、外语口语测试的时间和地点(见表1),请参加复试的考生携带学生证原件、身份证原件(入学时交验毕业证原件)、身份证复印件1份、31寸免冠彩色证件照等相关材料及复试费100元。

  (3)、2016930日(周五)早晨在校医院体检,详见校园网上的公告。

  (4)复试加试科目的考试时间和地点另行安排。

  

                                              1  2017级信息工程学院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复试时间和地点

专业名称

专业综合

面试

专业课

笔试

外语口语

测试

信息与通信工程

929

下午14:30

 

3-203

929

晚上19:00-22:00

 

3-203

929

下午14:30

 

3-205

电子与通信工程

控制科学与工程

控制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技术

测绘科学与技术

测绘工程

软件工程(学术型)

软件工程(专业型)

 

  

  2、复试内容

  (1)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面试、外语口语测试。

  (2)复试各科成绩之和为3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100分,考试时间3小时;专业综合面试100分,时间为15-20分钟;外语口语测试100分,时间为5-10分钟。主要考查学生的知识结构、科研潜力、实际动手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学学习情况、其他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特长与兴趣、身心健康状况等,必要时可对学生进行背景调查,背景调查结果可以作为录取的依据之一。

  (3)复试总成绩为100分,按以下公式进行折算:

  复试总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40%+专业综合面试成绩×40%+外语口语测试成绩×20

  (4)各学科可以根据自身的学科特点进行必要的实践环节测试和心理测试,其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可以作为录取的依据之一。

  (5)对符合免试推荐基本要求的跨专业学生,复试时须加试两门与所报考学科本科专业相关的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计入总成绩。

  (6)本院各招生专业的专业课笔试科目和加试科目见表2

  

  表2 专业课复试笔试科目和加试科目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复试笔试科目

复试加试科目

备注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计算机网络

1、模拟电子技术;

2C语言程序设计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数字电子技术各占50%

1、信号与系统

2、微机原理及应用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软件工程

1、操作系统原理

2、数据库原理

081603

测绘科学与技术

遥感原理

1、数据库原理

2、现代地图学

083500

软件工程

数据结构

1C++语言程序设计

2、数据库原理

085208

电子与通信工程

计算机网络

1、模拟电子技术;

2C语言程序设计

085210

控制工程

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数字电子技术各占50%

1、信号与系统

2、微机原理及应用

085211

计算机技术

软件工程

1、操作系统原理

2、数据库原理

085212

软件工程

数据结构

1C++语言程序设计

2、数据库原理

085215

测绘工程

遥感原理

1、数据库原理

2、现代地图学

 

四、录取

  1、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弄虚作假、作弊等违反相关规定的考生不予录取。

  2、按复试总成绩的排序依次从高到低录取,确定录取名单;对于进行过实践环节测试和心理测试的专业,可参考实践环节测试和心理测试成绩确定录取名单。

  4、录取结果将在校园网上公示。

五、其它

  1、各复试小组(包括外语测试组、专业综合面试组)必须全程录像(不间断录像),认真考查学生的素质,复试结束后将录像、签字后的复试表格等资料交给研究生秘书。

  2、所有参与复试工作的教师都应认真负责,自觉遵守教育部和校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制度,不迟到、不早退,复试期间应将手机设为静音或关机状态,不得在复试过程中接打电话和收发短信,不得复试期间讨论与复试无关的内容,保证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3、本方案只适用于2013级本科生的免试推荐研究生(含校外免试推荐到我院的学生)复试。

  4、本院将组织22017级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复试(第二次复试时间安排在2016年国庆节后,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5、本方案由院复试委员会负责解释。对于本方案中未尽事宜,由院复试委员会讨论后确定解决方案。

  

  信息工程学院

  201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