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国奖得主——薛晓军

2017-12-20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李爱骥    点击:8

薛晓军1

薛晓军

 

Q1:学习、工作(学生会等工作)和生活上的事会冲突,你是怎样去协调的,为什么会选择这样做?
薛晓军:我会去权衡三个方面的事情,首先去做重要且紧急的事情。学习、工作、生活,在我们的大学生活都是很重要的,我认为很多事情是可以根据重要性和时间的紧急性去权衡的,根据这两点可以将事情分为重要且紧急、不重要但紧急、重要但不紧急、不重要且不紧急,首先去完成重要且紧急的事情,不重要但紧急的可以次之考虑,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可以在平时一点一点去完成,不重要而且不紧急的可以最后去做。

 

Q2:除必修的课程外,你还有什么其他的接触学习本专业的途径和方式?
薛晓军:我觉着在我们学校除了必修课程外要接触本专业知识很好的一个途径是参加大创项目。大创项目每年都会开展,我们可以组织一个小团队,和指导老师讨论讨论自己的想法,选择一个好的方向去做大创项目,最好是贴合本专业的,也可以跨专业。在做大创项目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主动去学习本专业或其他专业的知识才能解决,在做大创项目的过程中,我们会慢慢地学到很多本专业的知识。

 

Q3:你认为大学应该注重学习什么,在为人处事方面有什么想对师弟师妹说的吗?
薛晓军:应该注重学习的因人而异,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不过我觉着在学习和为人方面我们都是需要学习的,只是每个人注重的不一样。如果自己想要在本专业方向发展的话,我认为首要任务就是学好专业知识,不一定需要拿到很高的分数,但是知识的运用一定要学习好,在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也很需要去学习为人处事的道理,我认为这两者对于我们的发展都很重要。

 

Q4:对于自己大学四年的规划是从大学之前已经规划好了,还是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具体的规划有哪些呢?
薛晓军:在高考完到上大学这段时间会有一个大致的目标,为了自己的目标需要去做出很多努力,努力的方式需要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去不断地发现。
具体的规划是在上了大学咨询老师和学姐学长之后,一步步确定的,中间也会有需要变动的地方,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就好。我举一个自己的小例子,我想在读研究生的时候有更好的发展,在上了大学之后,我去问了我们的班主任,班主任告诉我你要想读更好的研究生那你可以争取去保研,能保研最好,然后去了解保研需要的相关的东西,让自己朝着保研去努力,尽管结果现在并不确定,但你要为之努力。

 

Q5:你有没有一些特别的学习方法和大家分享,你如何评价你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如果用三个词总结你的大学生活,你会用哪三个?
薛晓军: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学习方法,我说一个我的心得吧,学习上的很多东西是需要自己去用时间去搞定的,要注意时间的管理,有不懂的或者想学习的可以去问别人或者上网找资料,注意在学习上时间的投入吧,尽量多安排一些时间学习。
我的大学生活我觉着还算可以吧,不是很精彩,但也不乏味,有得有失吧。
目标,时间,坚持。

 

Q6:您对于自己平时的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薛晓军:我的时间安排我觉着还有待提高,并不是很规律或者很好。首先是平时上课,平时上课尽量都去上,上课了就好好听老师讲吧。下课了之后尽量少在宿舍呆就行,可以找个自习室,拿一些作业,尽快把作业写完,写完了可以去学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知识,不管是不是专业课的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感觉有点累了就出去走走或者站会,适当放松放松,之后自己的精力会更加集中。

 

Q7:你的大学生活有没有低谷期,你认为在低谷期应该做些什么,如何调整心态?
薛晓军:低谷期肯定是有的。我谈论一下我学习的低谷期吧,有一段时间会觉着自己的未来很不确定,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感觉未来充满了不确定,希望达到自己的目标,可又是担心达不到自己的目标会很失落。
在低谷期的时候需要自己去调整心态,我觉着在低谷期的时候不需要去想那么多,做好自己当下的事情,用尽全力去做好它,哪怕是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又甚至是背几个英语单词,只要在路上,就总会走出低谷期的。

 

Q8:和其他同学相比,你觉得自己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薛晓军:我觉着自己并没有什么优点,做自己想做的就可以。

 

Q9:你认为大学几年里最大的收益是什么,友谊,知识还是(举例说明)?
薛晓军:在大学这几年里,我收获了很多,有对生活的认识,有值得珍惜的友谊,也有学习上的知识,还有很多很多,这些都是我值得珍惜的,无关大小,我觉着都很重要。

 

Q10:有什么话要对学弟学妹说的(或是有什么好的建议)?(学习、生活、工作)
薛晓军:在大学期间,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环境、学习资源等等,我们应该感谢学校,并且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尽管学好专业知识很重要,不过我们也需要去学习一些为人处事的道理。我没有贬低理科生的意思,但是对像我这样的理科生来说,在为人和交流方面有可能会有一些短板,有时候我会意识不到自己一些行为上的错误,这是需要我们去面对自己的问题,有需要学习的就去学习吧,可以去上一些提高自己的选修或者读一些书,都可以使自己更全面地认识自己。
珍惜自己的大学四年吧,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为了心中的目标努力也是一种幸福。

 

薛晓军

薛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