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国奖得主——李童杰

2017-12-20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李爱骥    点击:11

Q1:学习、工作(学生会等工作)和生活上的事会冲突,你是怎样去协调的,为什么会选择这样做?
李童杰:我更倾向于先做工作或生活上的事情,因为大多的工作和生活任务都是短时间,只能在一段时间完成,其意义不只关乎于自己,而是学院或学校的需要。而学习是长期的任务,通过调节自己其他时间,完全可以先完成自己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当然要合理安排自己其他时间,切不可落下学习。
 
Q2:除必修的课程外,你还有什么其他的接触学习本专业的途径和方式?
李童杰:除专业课外,还有很多自然科学类选修课,类似大学物理思维,趣味物理实验,选修课算是一个平台,不只是课上能获得知识还可以跟着不同老师完成大型活动,大二后我们在慕课上有形势与政策课,在这个软件上其实也有其他关于编程语言的学习视频,可以用来巩固自己课上学习的知识。
 
Q3:你认为大学应该注重学习什么,在为人处事方面有什么想对师弟师妹说的吗?
李童杰:切勿傻学习,为了学习而学习。大学课程很多都互相关联,例如高数上册和下册的联系,与后来复变积分的联系,与电路物理中公式推倒的联系,要体会这些联系,善于将知识分开来看,把旧的知识忘掉,不妨在假期把以前的知识再看一遍会有更深的领悟。
除此之外,大学也是一个更适合的环境练就我们的为人处世,在这里你不再是一个人,在外面想做什么做什么,一回家什么事都没有了,你也不能把寝室当自己家想怎么闹怎么吵都可以,当然也许有些同学确实不太好相处,这都是大学生活中常见的情况。我所想要说的是,你是一个小集体的一部分,不要太放肆,要学会收敛,别人没有理由百分之百包容你,但你要尽可能地去帮助周围有困难,有问题的同学。平时做事说到做到,要有时间观念,做一个能承担你责任与义务的人。
 
Q4:对于自己大学四年的规划是从大学之前已经规划好了,还是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具体的规划有哪些呢?
李童杰:大学的规划是在不断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形成的,入大学前没想到大学将会怎么度过,曾经我是一个随性的人,从来不追求什么,但上大学后,大家都在向着自己的目标大踏步前进,老师也不时激励着我们大学是我们这一生最黄金的年岁,在这里没有人逼你做什么,你会一事无成,你也会无所不能。自己心里默默许下目标,自己要变强,要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四年,要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读完100本非专业书,发一篇论文,把英文口语练成高级,继续保持专业前列,争取考取一个更好的研究生。
 
Q5:你有没有一些特别的学习方法和大家分享,你如何评价你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如果用三个词总结你的大学生活,你会用哪三个?
李童杰:每天早起早到教室预习将要学习的知识,把握大课间的预习机会,睡觉时可以听一些英语听力,学会把握老师课上重点,把书后习题最好做透,买一些课外辅导学习书本外扩展知识。大学生活还是很充实的, 除了学习还要有其他的业余生活,不要总是泡在自习室,多出去走走,爬爬山,逛逛北京周围的景点,和社团出去聚聚餐,要让自己开心。
 
Q6:您对于自己平时的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李童杰:6:40起床,7:20吃早饭,7:40开始预习课程,8:00上课,9:50到新教室,10:00预习课程,12:05下课,吃饭回寝睡觉,1:20起床,有课就上课,没课自己出去学习英语,练习口语,4:00回寝健身,5:00洗澡回来吃饭,去教室开始晚自习,到晚9:40,在教室继续到11:00自习。
自习期间基本完成当天作业,回寝闭灯后看一小时书,睡觉,很平凡的一天。
当然如果下午有课就只能放弃一些,周末有时会跟着社团出去浪一浪,上午8:30起床,出门学一下英文,中午午睡,起床健身,4:30洗澡后去自习。
 
Q7:你的大学生活有没有低谷期,你认为在低谷期应该做些什么,如何调整心态?
李童杰:有的,有时候学累了,想放弃了,我会晚上约几个朋友出去散散步,去北大清华里逛逛,或者找个书店。聊聊天,谈谈自己最近境况,找一下问题,或找个明天没事的晚上狂打一晚上游戏 等玩累了 发现还是学习舒服点简单点。
 
Q8:和其他同学相比,你觉得自己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李童杰:有恒心,有毅力,能及时调整自己心态。心里难受会去发泄,在学习中寻找乐趣,苦中作乐。
 
Q9:你认为大学几年里最大的收益是什么,友谊,知识还是(举例说明)?
李童杰:知道了没有什么是必须的,你少了谁都可以继续自己的生活。谁少了你也可以继续自己的学业。刚入大学很不适应,异地是痛苦,人是空虚的,是她教我专注学业,教我为了以后,有了动力。不要有包袱缠身,要懂得一个人的努力,要配得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远的距离少不了陪伴。
 
Q10:有什么话要对学弟学妹说的(或是有什么好的建议)?(学习、生活、工作)
李童杰:学习还是放在首位的。别为难自己,人都是要玩耍的,只是要有限度哦。多交一些朋友,各个组织,各个社团,校内外的。学会给自己买水果吃。

 

李童杰

李童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