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国奖得主——桂美将

2017-12-20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李爱骥    点击:7

Q1:学习、工作(学生会等工作)和生活上的事会冲突,你是怎样去协调的,为什么会选择这样做?
桂美将:一般来说,我会先考虑哪一件事情比较重要,比较急迫,然后先做更加重要,更加急迫的事情。如果几个事件都非做不可的话,我会考虑不做哪一个事情对我的影响更大,然后去做那件事情。如果因此对学习有影响的话,那么只有把自己睡眠的时间压缩一下,熬熬夜,完成课业上的要求。这样处理,是因为事情都有轻重缓急,只有按照一定的步骤,才能在面对多个事情的时候,做出最好的选择。

Q2:除必修的课程外,你还有什么其他的接触学习本专业的途径和方式?
桂美将:除了必修的课程以外,了解专业知识的途径主要有以下两种,一是跟着老师做做项目,诸如参与一些实际装置的设计,阅读一些相关的专业文献;另一方面是参与相关的学科竞赛,例如机器人比赛,建模竞赛等。
 
Q3:你认为大学应该注重学习什么,在为人处事方面有什么想对师弟师妹说的吗?
桂美将:首先要学的,肯定是专业知识,自身的专业素质过硬,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的过程中,就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也能够获得更多的成就感,这是一个正反馈的过程。在为人处世方面,作为一个痴长一些的学长,我对于师弟师妹们想说的是,如果想要收获比较稳定的人际关系,那么一定要利用自己的所长,去帮助别人,而不是去炫耀。
 
Q4:对于自己大学四年的规划是从大学之前已经规划好了,还是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具体的规划有哪些呢?
桂美将:对于自己的大学四年,一开始是有一些规划的,例如励志保研,例如多拿一些奖金,多参加一些比赛,包括这次的国奖,当时也在自己的规划里面,但是规划也是一直在变动的,因为人不可能预知未来,所以对于我,在一些问题上,也有着转变,例如自己以前十分坚定地想要留在北京,但是现在的观念发生了一些改变。
 
Q5:你有没有一些特别的学习方法和大家分享,你如何评价你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如果用三个词总结你的大学生活,你会用哪三个?
桂美将:学习方法其实没有什么太特别的,无非是多看、多想、多练,当然核心还是自己真正地把学习当成一回事,记住大学主要是用来学习的,而不是用来做其他的事情。
如果要总结的话,我会用:忙碌、奋斗、充实。
 
Q6:您对于自己平时的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桂美将:首先有课的时间段肯定会用来上课,而后其余的时间,首先完成相应的课程复习,包括回顾知识点,处理作业,接着会做些自己想做的东西,例如这一学期在学习应用单片机和MATLAB。
 
Q7:你的大学生活有没有低谷期,你认为在低谷期应该做些什么,如何调整心态?
桂美将:还是有低谷期的,有一段时间完全没有课下学习的心情,在此期间,除了上课还能认真听课外,课下减少了学习时间,增加了一些课外阅读活动,找个安静的自习室或者咖啡厅读一些小说放松自己,有时去看看电影,或者可以找朋友聊聊天,跑跑步等等,以缓解自己的压力。我想说在低谷期,去做想做的事,玩也好,狂嗨也好,首先要保证一个健康的,良好的心情,这样才会让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而不是觉得周边生活很压抑。
 
Q9:和其他同学相比,你觉得自己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桂美将:可能是单纯吧,因为单纯,不会想得太多,不会想太多纷杂的事情,也不会看得太多,不会看到太多迷人的诱惑,也因为单纯,会更加专注于自己的学业,专注于自己将要参加的项目,专注于自己想做的事情。
 

桂美将

桂美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