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国奖得主——龚晨

2017-12-20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李爱骥    点击:11

Q1:学习、工作(学生会等工作)和生活上的事会冲突,你是怎样去协调的,为什么会选择这样做?
龚晨:做好规划是很重要的,有了规划之后学习,生活,工作预期内会发生的事基本可以协调好。遇到了工作上的紧急的事时,我会把自己预期娱乐的时间抽出来用来完成工作。学习我是放在第一位的,一般晚上十点左右会回到宿舍,用来处理工作和生活上的事,如果事情比较多,就早点回来。对待考试一般提前六个星期开始复习的话,会有充足的时间,就算遇到考前的重要活动,参加也没有关系,因为复习了好几遍了,也不差这一点时间了。早做准备,早做规划,尽量保持自己做重要而不紧急的事的状态。
 
Q2:除必修的课程外,你还有什么其他的接触学习本专业的途径和方式?
龚晨:参加竞赛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我们学院有创新学术班,大二开始跟着导师学习科研,可以学习到很多计算机的前沿知识,课堂上学不到的算法。但是,我想提醒一下,竞赛盯住一个就可以了,不要做得太杂了,把一个做精就可以了。
 
Q3:你认为大学应该注重学习什么,在为人处事方面有什么想对师弟师妹说的吗?
龚晨:大学应该注意提升学习能力,知识是学不完的,重要的是学习的方法。跟人打交道的能力。培养自己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能力的,真正大的工程从来就不是一个人可以完成。为人处事方面的话,多为别人考虑一点,少为自己考虑一点就行。大学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就太可惜了(如果你玩的太多了这句话就自动略过吧)多出去走走,景点,博物馆,大学,演出,北京的资源实在太丰富了。多学会与人打交道,人毕竟是社会性动物。学会保护自己,很多同学都是背井离乡吧。
 
Q4:对于自己大学四年的规划是从大学之前已经规划好了,还是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具体的规划有哪些呢?
龚晨:我在上大学之前就有了自己的规划,大概是大一学习基础知识,大二集中参加竞赛,大三跟着老师做科研发文章,大四保研并找实习。进入大学之就决定了以后要读博士。人总是会变的,在上学的过程中想法总会发生变化。比如,我大学毕业想出国留学,以后想留在北京不回去了。有规划肯定比没规划过得更充实,也不会浪费时间,至少自己做了什么,而且大致方向不会变。
 
 
Q5:你有没有一些特别的学习方法和大家分享,你如何评价你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如果用三个词总结你的大学生活,你会用哪三个?
龚晨:学习对自己的要求要高,如果你每次都是奔着95+甚至满分去的目标去复习,最后你的考试上90我相信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学习的过程以老师的ppt和书本结合起来看,老师的课件写的往往简略,那是他上课用的。看书要仔细,重点是理解概念,很多时候概念就是突破高分的障碍。考前做往年真题时必须的,我就不多说了。自认为有一种简单的方法,每天坚持在自习室待5个小时,不带手机,用完一包A4纸,你成绩不可能不好。
 
 
Q6:您对于自己平时的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龚晨:白天上课,中午休息一会,晚上5点半到10点,基本都在自习室。回宿舍,没有工作就刷刷剧,看看电影。
 
 
Q7:你的大学生活有没有低谷期,你认为在低谷期应该做些什么,如何调整心态?
龚晨:刚进大学的时候吧,自己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刚进大学感觉别人会的很多,自己对于计算机的了解很少,学长学姐宣传参加什么比赛五花八门,自己也想参加。感觉很纠结,觉得自己看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大佬。后来我用了那个国庆的时间审视自己,我渐渐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找到自己的路。低谷期,首先要恢复信心,看看自己想要什么,做好自己未来的规划,学会扬长避短,充分发掘自己的优点。
 
Q8:和其他同学相比,你觉得自己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龚晨:我更有规划,做准备做得更早,所以工作,学习上我从来不看deadline,这样完成的质量自然就更高些。学习上,我非常注重概念的的学习,也许他们很枯燥但是真的太重要了,这可能是我数学物理比较好的原因吧。
 
 
Q9:你认为大学几年里最大的收益是什么?
龚晨:这个问题我才大二……我想讲讲学习之外的。目前的话,以前的我过于注重学习专业,与人沟通能力很差,现在我参加社团,学会与人打交道,与人沟通。参加建模带领一个团队,锻炼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这种能力是我宝贵的一笔财富。
 
Q10:有什么话要对学弟学妹说的?
龚晨:学习生活工作都说的差不多了,最后一句话:“出来混迟早都要还的,多做重要而不紧急的事。
 

龚晨

龚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