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国奖得主——刘丹婷

2017-12-20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李爱骥    点击:10

Q1:学习、工作(学生会等工作)和生活上的事会冲突,你是怎样去协调的,为什么会选择这样做?
刘丹婷:正常的情况下是以学习为主,大学是个很特殊的学校,但终究还是学校,这里考核我们的指标还是学习,所以以学习优先。如果当下的学习情况很紧张的话,工作上的事尽量通过沟通协调去解决,如果学习时间相对宽松,可以先处理工作生活上的紧急事件,视情况而定。
 
Q2:除必修的课程外,你还有什么其他的接触学习本专业的途径和方式?
刘丹婷:多接触一些人或事吧,与他人交流应该是知识和消息获得的最快最有效的途径了,可以和院里系里的老师同学多沟通,向学长学姐们请教,有很多学长学姐很厉害,也能给别人很好的学习建议的。
学校还有图书馆和实验室,数字图书上面有很多很珍贵的资料也可以看。
 
Q3:你认为大学应该注重学习什么,在为人处事方面有什么想对师弟师妹说的吗?
刘丹婷:多学习和人际交往,工作能力方面有关的吧,参加很多的组织就是为了提前锻炼工作能力,人际交往交流就更重要了,要学会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要能在别人面前展现自己最适宜的一面。不说陌生人,就是最近的,和班上的同学、宿舍里的舍友保持良好融洽的关系就极为重要,这意味着你是能收获一帮可以摸爬滚打的好朋友还是仅仅能叫出名字的陌生人。
为人处世要机灵一点吧,对待不同的人肯定要有不同的态度,不要把自己的小脾气小习惯还往别人身上撒,这里已经不是家里了。做事一定要踏实,认真,负责,积极,这样会给别人留下一个很好的印象,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在部门里人人知晓,竞选也没太大困难,而有的人直到退部离开也没几个人认识。
 
Q4:对于自己大学四年的规划是从大学之前已经规划好了,还是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具体的规划有哪些呢?
刘丹婷:额,这个非要说有的话应该是在学习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吧,每一学期,甚至每一个月都有新的事情发生,我也没怎么想过给自己提前规划好大学四年该怎么走,每一个阶段都有奋斗目标,可能很小,但努力去完成,然后自己满意就行。然后自然就会有下一个目标出现。我本身脑子里乱七八糟的奇怪想法就很多,而且时不时来一出,提前规划太多我觉得自己可能到时候完全不会按照计划来。
 
Q5:你有没有一些特别的学习方法和大家分享,你如何评价你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如果用三个词总结你的大学生活,你会用哪三个?
刘丹婷:特别的学习方法真没有了,大学课程其实相对较轻松,上课可能不能完全集中注意力听讲,下课记得看一下,复习一下就好。可以在闲暇的时候多看点乱七八糟的书或者资料,不一定要与专业相关,天南海北的多了解点小知识,其实在很多时候说不定就能派上用场。
我感觉自己还挺浪费时间的,没怎么好好学习,不同的课上认识很多不同的人,这让我还是很开心的。
额,总结大学生活...这真不知道,会不会太早了点。
 
Q6:有什么话要对学弟学妹说的?
刘丹婷:这个一定要说,没事的时候多参加点比赛竞赛什么的,指不定就拿奖了(还挺好拿的,因为不是所有报名的人都会参加比赛),很有用处的啊!!!不要浪费机会啊!!!
 

刘丹婷

刘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