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国奖得主——徐旋孜

2017-12-20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李爱骥    点击:13

Q1:学习、工作(学生会等工作)和生活上的事会冲突,你是怎样去协调的,为什么会选择这样做?
徐旋孜:学习和工作的紧迫性不同的时候,以紧迫的为先;同样紧迫的时候,以学习为先。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学习,最终目的是提升专业知识获得专业技能,所以在学习和工作都很紧迫的时候我会以学习为主,时间安排上大部分分在学习,小部分分给学生工作,把工作分成小块,每天完成一点点。
 
Q2:除必修的课程外,你还有什么其他的接触学习本专业的途径和方式?
徐旋孜:参加老师校友的经验分享会,对于电气专业加入机器人队可以提前学到很多专业知识。
 
Q3:你认为大学应该注重学习什么,在为人处事方面有什么想对师弟师妹说的吗?
徐旋孜:首先肯定是专业知识啦,然后其实英语也非常重要,有很多老师、学长学姐都说,以后考研、读研、工作的时候,英语好都会减轻很多负担、增加竞争优势。我觉得大学也是学习为人处世的阶段,最基本的应该是尊重别人吧。
 
Q4:对于自己大学四年的规划是从大学之前已经规划好了,还是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具体的规划有哪些呢?
徐旋孜:渐渐形成的。其实报这个专业的时候对它根本不了解,就谈不上规划了。到现在为止其实我也没有很具体的规划,只是大概地有个初步计划吧,大二暑假开始准备考研。
 
Q5:你有没有一些特别的学习方法和大家分享,你如何评价你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如果用三个词总结你的大学生活,你会用哪三个?
徐旋孜: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就是预习、作业、复习。很多人可能会忽略预习,但到了大学自主学习比例相较中学增大了很多,预习就更重要啦。
就一年多来三个词语可能是充实、有点忙碌、丰富。
 
Q6:您对于自己平时的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徐旋孜:学习1/2,学工娱乐1/3,其他1/6 。
 
Q7:你的大学生活有没有低谷期,你认为在低谷期应该做些什么,如何调整心态?
徐旋孜:低谷期大概是期中考试之后或者学生工作比较多比较密集的时候吧…没考好反而是一种提醒,说明前阶段学习上放松了;工作多的话就是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地完成呗。
 
Q8:和其他同学相比,你觉得自己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徐旋孜:制定短期计划、不断灵活调整计划。
 
Q9:你认为大学几年里最大的收益是什么?
徐旋孜:我觉得大学到的所有东西都很宝贵。大学里就是不断地在选择,从开学起就要选择加入什么组织,如果专业不对口要不要转专业,大二的时候选择要不要留在组织,之后还要面临要不要做大创、要不要考研、考公务员等等的选择。学会衡量利弊后做出正确选择的能力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收益。
 
Q10:有什么话要对学弟学妹说的?
徐旋孜:首先学习是最重要的,不要期末突击学习,历届学长学姐的经验是,平常哪怕学了一点点,也比期末再从头学强。还有毒鸡汤——“你的组织不值得你为它熬夜”。健康作息,不要浑浑噩噩的,保持好心情。
 

徐旋孜

徐旋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