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 实践活动

CUGB-ACM集训队现况介绍

2018-11-01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李爱骥    点击:429

队伍简介

  ACM-ICPC 是一项在ACM(美国计算机协会)赞助下组办的,多层、队伍制的程序设计竞赛。大赛总部设于美国德克萨斯洲的贝勒大学(Baylor University)。比赛包括全球各个大学承办的区域赛,优胜者将得到参加世界总决赛的机会。参与者从六个大洲,超过91个国家,成千上万学习计算机科学最出色的老师和学生中,脱颖而出。这项比赛培养了学生在构建新程序时的创新创造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并且能够测试他们在压力下表现自我的能力。简而言之,这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最具威望的程序竞赛。我校ACM队就是为了参加ACM-ICPC,提升我院学生算法编程竞赛水平而创立的集训队。

 

二、 成立过程

  2005年,我校开始组建ACM队,从此以后,每年从全校选拔20名计算机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强和具有刻苦钻研精神的学生参加。目前ACM训练队已经建立起了完备的选拔、训练和竞赛管理机制,训练水平和竞赛成绩稳步提升。2007年首次获得铜牌,2009年首次获得银牌,2015年首次获得金牌。

 

三、 训练地点

  ACM集训队与校机器人队同在第三教学楼302大学生创新实验室进行各自的训练,集训队目前包括大二到大四同学35人。

 

四、 训练内容

  ACM队队员平时的训练以学习算法,完成竞赛题目为主。内容为不同的算法以及实现,比如数据结构、图论、数论、组合数学、计算几何、动态规划等。期间还会会组织参加队内组织的训练比赛、以及各大平台组织的算法比赛等。另外,每周都会请现役老队员给新队员开始算法讲堂、开设专题训练等。有时,也会有一些已经退役甚至工作的大佬来和大家交流经验。

 

  ACM队主要的比赛是三个,最重要的是每年9-11月份的ACM-ICPC亚洲区域赛以及CCPC中国大学生程序竞赛,比赛形式是三人一队的组队赛。其次还有每年5-6月份的蓝桥杯程序设计竞赛,比赛形式是个人赛,北京赛区的一等奖还将晋级国赛。

 

五、 选拔方法

  ACM队面向全校开放,欢迎所有专业对算法、编程感兴趣的同学。大家可以根据下列管理办法的任意一条加入队伍,一般来说,我们偏向于招收低年级的同学。

 

  附:《中国地质大学ACM队管理办法》2.1

  集训队正式队员需要满足下面条件之一:

  1)在校选拔赛中获得银牌及以上的成绩;

  2)在高中阶段获得数学或者信息竞赛省级二等奖以上,通过教练和组长的 面试;(仅限大一同学)

  3)BestCoder 的分数在 1800 以上,或者 Codeforces 的分数在 1700 以上;

  4)对于在校赛中得到铜牌的同学 CUGBOJ 中做题数量达到 150 方可入 ;(仅限大一同学)

  5)如果以上条件均不满足,需要在 CUGBOJ 中做题数量达到 100,并且在 HDUOJ 中做题数量达到 100,方可提交申请等待审批入队。(仅限大一同学)

 

六、 训练指南

 

  想要申请入队的同学可以通过校园网访问http://acm.cugb.edu.cn,来进行比赛题目的练习,还可以看到历年比赛的题目,进一步了解选拔规则。

  当然对于大一的同学来说一个好教材也是必不可少的,在这里推荐刘汝佳《算法竞赛入门经典》作为竞赛入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