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龚建华研究员来我院讲学交流

2019-04-28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李爱骥    点击:6

  2019年4月25信息工程学院师讲堂在教三楼109教室成功举办。本期讲堂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龚建华研究员主讲,我院春晓老师主持。来自信学院的研究生、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大三学生等参加了本次讲堂。

 图片1

  龚老师以“虚拟地理实验与人群时空行为分析”为主题进行报告。他首先回顾了近20年来虚拟地理环境理论与技术的发展,结合虚拟现实技术发展3.0的到来,分析了虚拟地理环境发展现状和未来。进而,龚老师分享了虚拟地理实验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并以人群疏散为案例,详细阐述三个虚拟地理实验的设计与计算过程,即基于沉浸式VR技术的办公楼虚拟疏散认知实验、基于社会力模型的学校人群疏散实验、以及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超市人群疏散实验,并对相关虚拟实验数据进行时空行为的可视化分析。

  报告结束后,我院老师和学生就虚拟地理实验的难点、虚拟地理实验与虚拟设计的区别及联系、虚拟现实中化身人对区域地理环境研究的贡献等问题与龚老师进行探讨。龚老师综合的专业背景、前沿的研究思想、幽默的语言风格,以最新的科学技术为依托、最新的研究成果为基础,激发了学生对虚拟地理环境研究方向的热情。同时,张老师也介绍了我院的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深入而愉快的沟通为后续开展交流合作打下基础。

  图片2

  龚建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博导,现任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虚拟地理环境研究室”主任,国际数字地球协会虚拟地理环境专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健康地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创性地提出与发展“虚拟地理环境”概念与系统框架,虚拟地理环境已成为地理信息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前沿,2015年,“面向地理实验的虚拟地理环境理论与方法研究”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研究方向包括地图制图与地学可视化、健康医学GIS、虚拟地理环境。在国内外杂志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SCI检索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4部(其中译著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