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主题科技活动在我校成功举行

2019-05-24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李爱骥    点击:8

  2019年5月23日,自然资源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国土空间大数据技术创新与应用服务”主题科技活动于我校成功举办。

1

  此次活动由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大数据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主任蒋文彪、副主任李晓波、副主任周伟和处室领导专家一行10余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万力、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科技与信息化处处长任超、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任立奎、副院长张玉清等领导和老师、学生约140人参加了报告会。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郑新奇主持报告会。

2

  万力副校长致辞,对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和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大数据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的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与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一直以来合作密切,借此次科技活动,我校将与部信息中心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合作。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相信国土空间大数据技术创新与应用服务将在“智慧国土”、“一张图”工程、不动产统一登记、智能空间规划、大数据生态圈等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也相信这必将推动我校信息技术相关学科的稳步发展。

3

  蒋文彪主任致辞中提到,自然资源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性的信息资源是国家资源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国土空间大数据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推荐给大家,为自然资源管理和国土空间治理的数据化、智能化增添新的力量。他表示将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以联合共建国土空间大数据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为纽带,构建自然资源大数据应用平台,建立面向自然资源管理决策和社会服务的大数据应用机制,培养高水平的大数据专业人才,促进自然资源事业的新发展。“创新引领未来,创新需要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蒋主任希望在座的老师同学们能共同努力为自然资源大数据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4

  随后,李晓波、任超、郭文华分别就“通过大数据应用推进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北京规划和自然资源空间大数据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国土空间大数据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进展”三个主题作学术报告,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国土空间大数据工作应用发展现状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会最后,石广利介绍了中国高校大数据挑战赛的相关情况,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

5

  报告结束后,各位领导专家在在志愿者的介绍和引导下,详细了解了我校虚拟仿真实验室的功能作用并亲身体验了一系列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带上眼镜,多台投影仪的同步投影构建了一个逼真的虚拟街景,随着体验者的移动,场景也随着视角变换,给人以更加真实的感受。参加报告的众多师生也纷纷上前进行了项目体验。

  虚拟仿真体验后,大家到北京高等学校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了现场参观交流。蒋文彪主任对国土空间大数据在高校延伸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科技活动同时在夏日广场进行展示和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以“国土空间大数据技术创新与应用服务”为主题,展出了十一块展板,从多个角度向大家简要展示了国土空间大数据技术的概念意义、技术创新与应用服务,吸引了众多教师与学生的目光,许多同学都对此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现场工作人员分发宣传手册,使同学们对于国土空间大数据技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主任蒋文彪,副主任李晓波、周伟等人在信息工程学院郑新奇院长的带领下亲临科技周科普宣传活动现场,并合影留念。

6

 

  至此,国土空间大数据技术创新与应用服务主题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