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校王成善、成秋明院士一行来学院进行调研指导

2020-05-07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吕慧敏    点击:12

  20205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王成善院士、成秋明院士一行来我院进行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专题调研,副校长刘大锰教授、校长助理、科技处处长赵志丹教授、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副院长李亚林教授出席调研会议。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专业教研室、实验中心主任和相关专业的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1

 

  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刚主持。他代表全院师生对各位院士、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能够整合学院力量,积极参与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会上,学院院长郑新奇教授从“面向DDE大科学计划的信工支点”角度汇报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副院长张玉清副教授从“学科竞赛与创新活动”方面汇报了学院的人才培养情况;学院学术团队建设执行负责人周长兵教授从“深时数字地球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汇报了学院科研团队情况。

 

2

 

3

 

  刘大锰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实施一年多的时间以来,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对于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至关重要,他希望学院能够积极响应,深度参与,以此不断带动学院的发展。

  成秋明院士在听取学院各方面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我院在学院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各方面的成绩。他指出,信工学院具有鲜明的特色,地球科学与信息科学的合作空间巨大,要不断加强学院学术研究与地学的深度融合,推动学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不断得到提升。

  王成善院士简要介绍了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发展态势,并从时代意识、国际意识、国家意识和紧迫意识四个方面希望学院能够全面参与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同时,他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组建DDE应用系统工作团队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

  会上,校长助理、科技处处长赵志丹教授和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副院长李亚林教授也就信工学院参加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加强学院之间合作提出了相关建议。

 

4

 

  最后,杨晓刚副书记做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到学院进行调研,为学院发展搭建平台、指明发展方向和实施路径。他表示,学院将认真把各位院士和领导各项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和研究,力争全面落实到位、执行到地。

  友情链接: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简介

  “深时数字地球” (以下简称DDE计划)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侯增谦、周成虎、沈树忠、成秋明等我国科学家发起和主导的一项国际大科学计划,是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于2018年批准的第一个大科学计划。该计划拟整合过去数十亿年的地球演化数据,集成人工智能、大数据、超算等先进技术,构建全球地学最大的数据库群和一站式处理分析平台,致力于打造地学谷歌,实现生命起源、物质演化、宜居地球等重大科学问题的突破,为聚合全球地学优势资源、识别全球资源与能源矿产分布规律、提升我国全球科技资源布局能力发挥重大作用。

  文字:刘凯

图片: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