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喜报!我院荣获2019年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2020-05-15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吕慧敏    点击:6

  在2019年学生工作系列评优中,我院荣获2019年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微信图片_20200515203010

 

  近年来,信息工程学院不断总结探索就业工作方式方法,将大数据系统运用于就业工作中,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不断构建就业竞争力提升平台,实现了数量与质量的双重保障。

2

 

一、因材施教、做好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

  在就业工作方面,学院学工组积极开展职业规划、就业指导,以服务学生发展为长线。学院开办职业发展沙龙,邀请毕业校友,已签约毕业生开办主题沙龙,加强就业经验交流与信息共享;学院两名辅导员担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授课教师,同时面向本院毕业生数百人次开展就业咨询与就业指导;学院注重强化全过程的就业帮扶与服务,面向就业同学,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动员、就业信息发布、就业手续办理。

二、做好就业政策解读、树立正确就业方向

  就业政策是就业工作的执行标准,学院在第一时间组织一场毕业生就业政策宣讲会,将毕业生在校和离校后可能会遇到的各种情况做详细的解读说明。通过宣讲会,学生基本明确学校学工处和北京市教工委对高校就业的政策,避免毕业生进入就业误区,给学生造成就业阻碍,即使在遇到就业问题时,也可比较清楚的应对。

三、分析就业大数据,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就业形势

  信息工程学院有着不同于其他地质类相关学院的就业特点,通常需要笔试面试等多个环节,尤其要经历实习期的磨合,才有可能最终确定意向签订劳动合同。因此在就业去向的落实上,信工学院有着进展缓慢的特点,但受学校大的就业特点的影响,在别的学院大部分同学都已经落实单位的情况下,很多同学容易产生急躁、不自信的情绪。这样的情况下,近五年学院形成了建立学生就业信息数据信息库的惯例,学院学工组收集整理近年来的就业数据,对于单位特点、招聘流程、岗位需求、签约时间等数据进行分析,帮助学生了解行业特点,正确认识就业形势,树立良好的就业心态,积极择业。

  此外,建立学生就业档案记录,争取做到学生特长、兴趣取向与用人单位需求的点对点对接。春季毕业学期如果还没有确定工作的研究生心理压力会突增,信息库起到了比较大的作用,辅导员老师根据学生意向有针对性的推荐工作。

四、发挥校友数据库作用,提供可靠就业信息

  新形势下,企业的招聘渠道也在发生着变化,虽然有校招、社招网络招聘等多种渠道,但目前更多的倾向走内部推荐的方式,这也是在所有的招聘方式中成功率最高的一种形式。因此学院学工组辅导员通过积极主动联络校友,收集汇总校友所在单位、部门用人信息,同时汇总在校毕业生的求职信息,进行双向联络推荐,大大提高了毕业生求职的成功率,也为校友企业招聘人才方面提供了资源节省了招聘成本,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增加了校友与学弟学妹们的联络,在就业的过程中给予有效的指导,实现校友对母校的反哺。

  2020年,面对突发疫情带来的就业工作新压力,信息工程学院将延续传统优势,对外调节毕业生就业心态,对外继续拓展就业平台,不断拓展创新就业思路,为学生顺利步入社会保驾护航。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