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公告

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初试和复试工作方案

2020-05-30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徐晓    点击:14

  根据教育部、北京教育考试院等上级相关规定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招生选拔质量,完善和规范本院博士研究生初试、复试和录取工作,提高研究生招生工作水平,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 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1. 原则:本着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选拔思想政治品德优良、综合素质高、具有科研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

2. 工作职责: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博士研究生招生、初试、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并对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检查。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公正、规范、透明。

3. 领导小组组成

  (1)复试组组长:郑新奇、杨晓刚

  成员:刘湘南、姚国清、周长兵、李梅、明冬萍

  秘书:徐晓

  (2)监督组:李林

二、 初试对象

  所有报名合格的考生

三、 初试方案

1、 初试系统准备

  2020年博士研究生初试采用钉钉+人脸识别系统为主试系统,腾讯会议+人脸识别系统为备用考试系统。考生须提前下载、安装、注册软件,并按学院通知的时间配合完成远程网络考试系统的模拟测试,确保考试顺利。具体系统使用方法,请参照我校研究生院主页挂出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0年研究生复试系统使用指南(考生版),并遵照执行。

  所有初试考生添加引导人员钉钉号:xuxiao2616

2、 初试方式(在线考试方式)

  2020年博士研究生初试方式为在线考试,测绘科学与技术专业测试2017地理信息系统原理1001英语。届时请听从引导人员安排进行笔试。

3、 初试方案

  信息工程学院将于2020年63日上午8:30-10:00开始2017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科目的初试在线考试202063日上午10:30-12:00开始1001英语”科目的初试在线考试初试成绩包括英语笔试成绩和专业课笔试成绩两部分,英语笔试100分,专业课笔试100分,初试成绩共计200分。在初试成绩中,英语笔试成绩和专业课笔试成绩各占比50%,按初试成绩(初试成绩=英语成绩×50%+专业课成绩×50%)排名择优确定复试名单,复试录取比不低于1.2

四、 复试方案及工作安排

1、 复试对象所有进入复试名单上的考生和硕博连读考生统一进行复试。

2、 复试系统准备:

  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采用钉钉+人脸识别系统为主试系统,腾讯会议+人脸识别系统为备用考试系统。考生须提前下载、安装、注册软件,并按学院通知的时间配合完成远程网络考试系统的模拟测试,确保考试顺利。具体系统使用方法,请参照我校研究生院主页挂出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0年研究生复试系统使用指南(考生版),并遵照执行。

  所有复试考生添加引导人员钉钉号:xuxiao2616

3、 复试方案

  复试包括网络视频综合面试和笔试两部分,具体要求如下:

  笔试:采用提交命题读书报告和PPT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读书报告和PPT展示的主要内容必须相同或相,学院将2020年65日上午将复试笔试题目发布到学院网站上请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及时关注。复试笔试科目为3007遥感图像分析与应用。考生须在2020年66日中午12:00前将读书报告和PPT打包命名“姓名+身份证号”发到xxgcxyzs@163.com中(邮箱名称为“信息工程学院招生”的小写首字母),读书报告不少于5000字,PPT讲解时间为8分钟。PPT讲解在综合面试环节中进行。

  网络视频综合面试:我院将于2020年6714:00开始网络视频综合面试每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由引导员随机安排视频面试顺序,面试小组教师由学院专业教师组成。考核内容包括:思想素质、英语能力及专业知识。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个人信息核对:考生需展示个人身份证,并进行人脸系统识别。若存在违规行为,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可以作为录取的依据之一。

  (3)英语综合面试:主要考察学生口语和专业文献阅读、翻译等能力。

  (4)专业综合面试:专业知识主要考察学生对本学科专业的了解与掌握情况。考查考生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

  考生进行8分钟PPT展示,评委进行提问和质询,评委提问内容不局限于多媒体讲述内容。

  复试成绩包括综合面试成绩和专业课笔试成绩两部分,综合面试120分,专业课笔试80分,复试成绩共计200分。

  (5)跨专业需加试的考生,应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硕士主干课程的读书报告,加试科目为《数据库原理》和《现代地图学》。同等学力及跨学科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

  (6)思想政治品德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 资格审查内容

  (1)所有考生:准考证。

  (2)往届硕士毕业生:二代身份证、硕士学历、学位证书。

  (3)应届硕士毕业生:二代身份证、在校学生证、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硕士毕业证书及硕士学位证书在新生入学报到时交验,两证不全或未获得者不予报到。

  (4)国外(境外)学历:二代身份证、学位证、教育部学历认证书。

  (5)工程硕士学位证书(单证):二代身份证、学位证、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学位证书认证。

  (6)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者:二代身份证、学士学历及学位证书、副高及以上技术职称证书、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相关科技成果奖励证书等相关材料。

  所有拟参加复试的考生在2020年66日中午12:00前须将以上资格审查材料、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情况表(附件1,请考生填写表中的个人基本信息)和博士研究生复试面试情况记录表(附件2,请考生填写表中的个人基本信息)word表格打成一个压缩包后发送到邮箱xxgcxyzs@163.com中(邮箱名称为信息工程学院招生的小写首字母),压缩包的文件名应为:姓名+身份证号。

5、 各导师招生名额

  (1)每位导师可招收录取博士研究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人(含直博生、硕博连读生、申请-考核生、统考生)。

  (2)院士、国家杰出人才、国际合作重大专项负责人、国家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研究生指导名师招收录取博士研究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3人。

  (3)外聘博导每人限招1人(千人计划、国家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可招收录取2人)。

  (4)新增博导第一年招生只能在其申报学科领域招生1人。

  (5)对目前导师名下除名多、退学多、余留多三多博导,给予减招、限招或不予招生控制。

  (6)对上年度国家抽查博士论文结果为不合格的指导教师,校内导师本年度限招1名,校外兼职博导停招。

6、 录取原则

  (12020年我院拟招生8含直博生、硕博连读生、申请-考核生、统考生不含对口支援定向培养等专项计划),最终录取人数将根据学校和学院整体招生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22020年所有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均须缴纳学费,定向生须与定向培养单位签署录取培养协议学费标准按照国家规定和学校规定执行

  (3在总成绩中,初试成绩占比50%,复试成绩占比50%,按总成绩(总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排序择优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录取。

  (4)对于名下没有招收任何学生的博士生导师(不含兼职导师),该导师可从上线学生中调剂录取一名。

  (5)有下列情况的,不予录取:

          1)资格审查未通过者;

          2)思想政治品德不合格者;

          3)面试或笔试成绩不合格者;

          4)体检不合格者;

          5)考试作弊者;

          6)其他违反国家研究生考试相关规定者。

五、 公示、复议和监督

  1.公开初试方案、复试方案、复试考生名单(考生的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

  2.公示与公开录取信息(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

  3.录取结果公示。学院在网站上公示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综合考核成绩和总成绩,拟录取名单等,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拟录取为博士学位研究生,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4、 对考生申诉、投诉或举报的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复议。如考生对复议结果仍有异议,可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和监察处申诉。学院咨询电话:010-82323183,学院申诉和举报电话:010-82321133;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2322323,我校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投诉监督举报电话:010-82322309;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欢迎广大考生及社会各界对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监督。

      5、 本方案仅适用于2020级统考生和硕博连读生的招生。

      6、 本方案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对于本方案中未尽事宜,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后确定解决方案。

 

 

                                                                        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0530

 

附件1-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情况表

附件2-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面试情况记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