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校计算机基础课顺利完成千人“云考”

2020-06-30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吕慧敏    点击:6

  2020年6月21日,我校计算机公共基础课《计算机语言程序设计》顺利完成期末闭卷网上机考。通过“虚拟教室”,总计1744名大一学生参加考试。这场考试的顺利开展,是对我校首批“新工科”项目成果的一次重要检验。

 

1

 

 

  国家“新工科”项目“地学特色新工科计算机通识课研究与实践”自2018年立项研究以来,学校投入1000余万元建设软硬件环境。项目团队积极工作,注重教学质量,建设金课,拒绝水课,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提出计算机通识课“一个中心+多个平台”新教学模式,实现了“无纸化教考”。在2019年开展两轮实际应用,全部计算机公共基础课已全面实现混合式教学、过程化考核和闭卷机考。

 

2

 

 

  新冠疫情突袭,学生无法返校,教研组经过多次会议研究,决定采用“超星平台”作为“一个中心”,使用校企合作的“PTA实验辅助教学平台”部署虚拟机房,正常开展编程实验,通过开放必做、挑战和竞赛等多种形式和难度的编程题,面向多专业学生开展“分层学习”。2020年5月组织的学校第五届程序设计天梯赛中总报名人数714人,其中包括来自11个学院的大一学生335人。期末考试要考察学生的实际编程能力,避免学生抄袭,教研组启用“PTA监考系统”的视频监考和代码查重等功能,辅助腾讯会议实现多方位监控。为了保证考试可靠进行,教研组多次组织学生月考和模拟测验,让学生熟悉考试系统的登录过程,测试机器的环境。考前专门组织2次考务会,落实监考老师工作细则,讨论各个环节出现突发问题的解决办法。为了保证考试的公正与客观,考前发布考生须知,要求学生提交手持证件的正面照,签署诚信考试声明,各考场采用多套试卷随机顺序,确保每份试题内容不同但是难度相似。

 

3

 

 

  本次考试是对计算机公共基础课在线教学成果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对于以后学校组织大型在线考试提供了一定的经验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