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青年教师在摩擦纳米发电机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2020-07-12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吕慧敏    点击:8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卜灵博士在纳米能源领域国际著名期刊Nano Energy(影响因子:15.548)上发表论文,论文标题是:Impact induced compound method for triboelectric-piezoelectric hybrid nanogenerators to achieve Watt level average power in low frequency rotations。卜灵老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我院为论文第一通讯单位。校网首页“科学研究”栏目于710日对该论文进行了报道:

  https://www.cugb.edu.cn/uploadCms/outCampusHtml/2020/20600/20200710124616052989.shtml

卜灵1

  卜灵老师长期致力于新型电源器件的研究,该论文是她在摩擦纳米发电机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针对摩擦纳米发电机的间歇性尖峰输出特征,论文提出了一种冲击复合的改进方法,利用压电电压和摩擦电压在不同时段协同输出,提高器件的平均输出功率。根据这种新思路,研制出基于冲击复合方法的摩擦纳米发电机器件,整流后获得最低12.1V、最高51.6V的脉动直流电压,平均输出功率达到瓦特级(1.04W),与未采用冲击复合方法相比提高了7.7倍,能够满足绝大多数中低功耗电子器件的功率要

卜灵2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论文署名的多位作者中有我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4名本科毕业生和1名在读大三学生。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北京市本科生毕业设计”等培育项目,卜灵老师指导这些本科生参与了论文的大量实验,使他们获得了很好的科研训练和能力拓展。4名毕业生目前分别在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攻读硕士学位,其中3人在本科阶段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2人获得我校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