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校首次全程线上虚拟仿真野外实习圆满完成

2020-08-02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吕慧敏    点击:13

  2020年8月1日,我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20年度暑期小学期《3S综合实习》总结汇报暨考评会圆满结束。这标志着依托我校主持的国家虚拟仿真项目《复杂地形条件下空间信息采集与地理环境仿真虚拟实验》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建设点项目,在疫情期间首次成功完成全线上虚拟仿真野外实习。学院杨晓刚书记和教务处张建增老师等领导及GIS专业10041851、10041852班全体实习师生参加了实习总结会。

  本次实习由信息工程学院艾刚老师带队,在学院领导老师们的支持和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两个班全体学生的密切配合下,充分利用学校学院线上平台资源和我校多年上方山野外基地数字化建设成果,构建并完善了网上虚拟仿真平台系统,创新了教学内容和体系,实现了全数字化线上虚拟野外实习教学,实习成效明显提升。

 

12

  实习成果汇报展示

3  4 5

  指导教师质询与点评

  受今年疫情影响,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团队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安排,将GIS专业暑期小学期的《3S综合实习》从线下的上方山实习基地搬到线上。团队在改造、完善已有的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基础上,利用多年上方山基地建设成果构建了多维度的虚拟数字基地模型,并适应线上虚拟实习内容的拓展,搭建了多个基于野外虚拟场景教学、虚拟场景建设GIS开发和实习成果多维综合展示的平台。此外,团队充分利用阿里云、超星网络教学平台、腾讯会议、QQ课程群、国家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和多个新添自建开发实验平台,将课堂搬到网上,将野外基地多维度实景模型等比例还原到虚拟平台上。开展了系列虚拟地质环境考察、环境遥感分析、基地GNSS控制网设计、多维GIS专题研究等多方面内容的虚拟教学;聘请北京大学、中科院、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ESRI公司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单位和行业著名企业的专家为学生开展远程讲座授课,介绍专业最前沿技术,特别是与实习研究相关的交叉专业技术,并就实习研究内容开展探讨,为学生提供了诸多与行业一流专家充分交流的机会,同时解决了实习课题研究学术问题,开拓了学生学术专业知识眼界。              

6    7    8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学生DIY开发实验平台                     实习成果汇总展示云平台

9    10    11

  行业专家讲座远程授课指导  

  在实习总结和成果汇报会上,同学们全方位展示了围绕上方山野外基地的地质、环境、植被、灾害、旅游等多个方面的3S技术应用课题研究、模型构建、GIS应用开发工作的精彩实习成果,感慨满满的实习收获和充满成长激情的团队探究实习、研发创新过程。

12    13    14

部分同学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