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公告

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实施细则

2020-09-21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吕慧敏    点击:1521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20]38号)和教育部推免工作相关文件,按照《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中地大京发〔2020〕42 号,以下简称“推免工作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为保障推荐过程的公正、公平和公开,制定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成立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推荐评审工作小组(以下简称“评审工作小组”)和推免工作监督小组(以下简称“监督小组”)。其中评审工作小组同时履行专家审核小组职责,对于学生提交的有争议的成果进行鉴定审核。

  评审工作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郑新奇

  副组长:张玉清、李林

  成员:邢廷炎、夏军宝、卜灵、李卓、刁明光、张爱平、邢世界

  监督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杨晓刚

  成员:明冬萍、杨同乐、徐晓、王振华、刘家宇

  

  二、时间安排

  具备申请条件的学生,填写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应届本科生免试推荐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请在教务处主页下载专区处下载),连同各种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于9月22日9:30至24日11:30 的工作时间交到院学工组,过期视为自动放弃。9月25-26日学院审核申请表,进行统计排序,9月27日公示结果,9月28日学院将推荐结果上报学校。

  

  三、推荐办法

  1、名额分配

  根据各专业学籍学生数按同比例分配学院获得的推荐总名额,具体名额待学校下达名额后另行通知。

  2、推荐原则

  严格按照我校“推免工作管理办法”的规定与精神进行,保证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原则,遴选出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的优秀本科生。

  

  四、具体要求

  1、申请条件:凡申请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必须具备学校关于免试推荐的条件,即符合我校“推免工作管理办法”的各项规定,学业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30%。

  2、推荐过程:学院评审工作小组根据学生的学分绩点和综合加分情况进行排序,择优推荐。

  3、综合评价:综合评价由两部分得分(百分制)构成:学分绩点得分x和综合加分(含学生课外科技活动)y,然后按公式

P=0.8x+0.2y

  给出最终综合评价结果。各部分得分的计分办法如下:

  ⑴学分绩点得分x按如下公式计算:

x=25t

  其中t是学生的所修全部课程平均学分绩点。

  ⑵综合加分y的计算:凡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和学科竞赛的同学,均可得20分。对于其中成绩突出者,按本文件第五部分“综合加分规则”另行给予奖励。该部分总分值上限为100分,如超过100分,按100分记。

  4、资格确认:根据最终综合评价结果进行排序、公示,然后根据各专业推荐名额按专业确认推荐资格。

  

  五、综合加分规则

  综合规则包括:学科竞赛加分、发表论文加分、专利加分、软件著作权加分以及其它加分。具体加分规则如下:

  1、学科竞赛与结题加分规则

  ⑴国际竞赛一等奖,个人奖加20分,集体奖加40分;

  ⑵国际竞赛二等奖、国家级竞赛一等奖,个人奖加15分,集体奖加30分; 

  ⑶国际竞赛三等奖、国家级竞赛二等奖,个人奖加12分,集体奖加24分;

  ⑷国家竞赛三等奖、省部级竞赛一等奖,个人奖加 9 分,集体奖加18分;

  ⑸省部级竞赛二等奖,个人奖加6分,集体奖加12分;

  ⑹省部级竞赛三等奖,个人奖加4分,集体奖加8分; 

  ⑺校级竞赛一等奖,个人奖加3分,集体奖加6分;

  ⑻校级竞赛二等奖,个人奖加2分,集体奖加4分;

  ⑼校级竞赛三等奖,个人奖加1分,集体奖加2分;

  ⑽校级及以上创新创业项目完成结题,加5分。

  注:⑴集体获奖项目由其成员共享加分,由集体内全体成员平分该奖项的加分。

  ⑵同一参赛作品如果获得多次奖励,只按最高级别加分一次。

  2、公开发表论文加分规则

  ⑴凡公开发表的本学科学术论文,SCI、EI 期刊论文加 30 分,核心期刊(最新版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所列)论文加12分,EI会议、ISTP论文加5分,一般期刊论文加2分。

  注:①论文第一作者署名必须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②多人署名的论文,第一作者得满分;自第二作者开始,个人加分依次是前一作者加分的50%。

  ⑵未公开发表但已经取得录用通知(必须提供录用通知原件和版面费缴纳材料)的,参照“公开发表论文加分规则”(1)的加分规则,但分值减半。

  ⑶一般论文最多加2分。

  3、专利加分规则

  (1)获得国家或国际发明专利授权(有证书原件),加30分。

  (2)其他专利,加2分。

  注:①专利的署名必须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②多人署名的专利,第一发明人得满分;自第二发明人开始,个人加分依次是前一发明人加分的50%。 

  4、软件著作权加分规则

  获批软件著作权,加3分。

  注:①软件著作权的署名单位必须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②由指导教师给出软件著作权参与学生的全部名单。如有多名同学参与软件开发,加分的分配方案同竞赛加分规则。③此项加分之和不超过3分。

  5、其它加分规则

  (1)获得市三好学生、市优秀学生(团)干部称号,每人次加

5分。

  (2)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团干、优秀团员、各类标兵称号、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及以上退役人员,每人次加4分。

  (3)参加学校选派的重大活动志愿工作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参加暑期社会实践获校级社会实践优秀团体称号,参加校级及以上文体活动获得三等奖及以上荣誉,每人次加1分,本子项累计不超过5 分。

  注:本类加分之和不超过10分。

  

  六、补充说明

  1.获得免试推荐资格的学生,如果填报本院研究生志愿,可以享受以下政策(该政策同样适用于外校报考我院的推免生):

  (1)学术型、专业型由免推生自己确定;

  (2)攻读研究生学位期间无违纪和不及格等情况,享受学校 A 类奖学金12000元/年;

  (3)同等条件下,优先直博;

  (4)推免生可以自主选择导师,每个导师接收的推免生名额不限制。

  2.如果学生在免试推荐过程中对个人资料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取消其免试推荐资格,并给予纪律处分。

  3.获得推荐资格的同学应认真完成推荐后的学习生活,如果出现必修课程不及格、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未达到良好以上(含良好)、因违反校纪校规受到纪律处分等情况,将取消推荐资格。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解释权归学院免试推荐评审工作小组。

  

  信息工程学院

  2020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