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信息工程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举办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0-11-03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吕慧敏    点击:13

  我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在2019年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了更好的促进地理信息科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我院地理信息科学教研室和地理信息科学教工党支部于2020年10月31日下午组织教研室各位老师进行了地理信息科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研讨和交流。

 

image001

图1  座谈会合影

 

  会议由GIS教研室主任明冬萍老师主持。郑新奇老师介绍和分享了地理信息科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进展、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他指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发展机遇,并提出要努力进行专业增量建设的建议,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坚持“精品+特色”办学理念,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明冬萍老师介绍了专业建设要求和目前的专业建设与教育部地理科学理科专业认证征集意稿中各项指标的对标情况,并从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鼓励各位老师从课程建设、配套教材、教改项目等多方面努力,进一步提升一流专业建设能力和水平。

  艾刚老师介绍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S综合实习的课程建设成果,今年基于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完成线上野外实习,学生们围绕上方山野外实习基地开展了地质、环境、植被、灾害、旅游等多个方面的3S技术应用课题研究,取得较好实践教学效果。

  刘湘南老师强调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内涵需强调“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受益”为根本建设目标;并以此为导向,强调了一流课程建设需重点加强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及课程教学过程等重要教学环节的设计和规划。刘湘南老师对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建议,给青年教师带来了极大鼓励和支持。

  在研讨会上,教研室各位老师畅所欲言,就课程建设和教学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老师们对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建设充满信心,此次一流专业建设交流和研讨取得了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