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信息工程学院举行2021年度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

2021-07-02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7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关于修订本科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文件要求,结合教务处《关于修订2021版本科培养方案的通知》的安排,6月10日-11日,信息工程学院7个专业召开了本科培养方案校外专家论证会。

计算机、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联合论证会

2021610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四个本科专业联合召开了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参加论证会议的专家包括: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王雷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宋友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尚光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刚教授,其中王雷教授任专家组组长。学院副院长周长兵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教研室的教师们参加了此次论证会。

周长兵教授首先介绍了此次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精神以及四个专业的基本情况。夏军宝老师、刁明光老师分别汇报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孙大为老师、王玉柱老师分别汇报了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情况。

与会专家对这四个专业的培养方案逐个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有价值的建议。主要包括:建议将《离散结构》课程名称更改为《离散数学》;适当增加实践课程的学时;将非核心课程调整为专业拓展课程;建议结合新专业特点和时代发展需要,进一步挖掘体现新专业的核心课程设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周长兵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将针对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认真修订本科培养方案,做到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准确,课程设置合理,体现“厚基础、宽口径、高标准”的总体要求,高质量扎实推荐本科教学工作,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2021611日上午,在地大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培养方案与建设论证会。北京大学教授、教育部地理科学教指委前秘书长刘瑜,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教授、中国GIS协会教育与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教学名师刘慧平,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教育部地理科学教指委委员王鹏新三位专家参加线下会议。武汉大学教授、教育部地理科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家教学名师刘耀林,河南大学教授、教育部地理科学教指委委员秦耀辰两位专家参加线上会议。此外,还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地理科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家教学名师汤国安场外提出指导和建议。学院院长郑新奇、副院长明冬萍及地信教研室老师一同参加会议。

明冬萍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参会学科专家,并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之后,明院长从指导思想与修订原则、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修订培养方案介绍和相关问题四个方面做了专业培养方案汇报。

随后,参会人员针对培养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首先肯定了我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发展和进步,进而对相关内容提出了优化意见及建议,主要包括特色课程设置、毕业要求细化、增加野外实习、提高思政课占比、优化课程赋分五个方面,建议依托地大优势专业背景,立足国家资源清查和管理需求,平衡好特色、专业、需求三方面的关系,切实培养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

最后,郑新奇院长就参会专家的建议做出回应,且做总结发言,并表示学院将根据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培养方案。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2021611日下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召开了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邀请了三位校外专家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的郭雷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程红教授、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刘瑛岩副教授。

卜灵老师分别汇报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与会专家对此次修订的培养方案给予了肯定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郭雷教授建议加强课程的院校特色,如传感器原理与地学特色的结合;程红教授建议培养方案进一步向工程认证标准看齐,凸显课程的前沿性和先进性;刘瑛岩副教授建议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继续提高课程的国际化水平。专家们的建议中肯到位,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指明了发展和完善的方向,对进一步完善修订本科培养方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 线上线下混合式座谈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611日上午,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召开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陈杰教授、杨东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毋立芳教授出席。

学院副院长周长兵教授介绍了此次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精神和专业的基本情况,教研室主任李卓老师详细介绍了培养方案修订情况。与会专家们从专业的角度对课程设置给与了肯定,从毕业要求,专业拓展课设置,未来一流课程建设与工程认证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周长兵教授对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专家意见对培养方案修订和专业建设有促进作用,下一步将依据专家意见进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