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人工智能

2021-10-26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1053

人工智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面向国家人工智能源头创新需求,围绕人工智能关键技术难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精神,系统地掌握人工智能相关理论与方法,包括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基础理论、系统方法、专业技术及应用系统;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人工智能相关教学、研究、开发、部署与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和工程化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除了学习人工智能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之外,还要接受从事研究与应用人工智能的基本技能训练,具有研究和开发人工智能系统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健全人格和良好职业素质;

2.具有扎实的数理科学基础知识;

3.掌握人工智能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

4.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

5.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科学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

6.能够快速学习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能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够研究并开拓人工智能新边界;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科技信息的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序设计基础、C++ 程序设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分析、大学物理、实验物理、离散数学、数字电子技术、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原理、智能计算、模式识别、知识工程与知识图谱、计算机视觉、机器人导论、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大数据技术、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伦理等课程。

 

主要实践性教学:ACM程序训练、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实验、机器人实验、机器学习实验、综合实践与企业实训。

 

毕业去向:毕业生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单位、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人工智能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