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2021-10-26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0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据采集、存储、管理和分析相关的专业知识,具备大数据技术应用开发与分析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心,毕业后可在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机构或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分析、挖掘、处理、服务、应用和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素质、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社会责任感强;

2.掌握大数据领域的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

3.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4.了解与本专业相关行业的重要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理解包括隐私保护在内的专业伦理基本要求;

5.了解本领域技术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获取新知识和创新的能力。

 

专业主干课:数据挖掘、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数据建模、数据分析及可视化、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导论和高性能计算导论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数据结构实践、数据库设计实践,1 夏、2 夏、3 夏的综合应用实践课程,以及第 8 学期的毕业设计。

毕业去向:毕业生能在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机构或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