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刘耀林教授来院做学术讲座

2021-12-01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92

2021年11月30日下午,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应信息工程学院明冬萍教授邀请与我校多个学院的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国土大数据赋能国土空间规划》的学术报告。


1

报告会现场

刘耀林是武汉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欧亚科学院院士。现任自然资源部优秀创新团队负责人、教育部地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理信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土地学会常务理事,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地学计算与空间分析工作组主席。曾任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国际地图制图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测绘学会副理事长等。刘教授是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领军人才等。刘教授长期致力于土地资源调查、评价、规划与土地信息技术及应用工程的教学、科研和应用等。截止目前,刘教授已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多项。已发表论文280多篇,180多篇被SCI检索,获得国际、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报告会上,刘耀林教授首先从国土空间规划的背景作为切入,分别就国土空间规划要素量测、国土空间规划要素特征识别与分析、国土空间土地利用优化配置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并以人口空间分布与迁移、土地利用碳汇分析计算、交通特征识别、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等内容作为典型案例,深入总结并分析了目前国土大数据赋能国土空间规划的现状、机遇与发展趋势。

会部分教师与学生针对报告内容和未来学习方向进行了提问,并与刘耀林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信息工程学院、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等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现场和线上学习。


2

报告会现场

 

3

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交流讨论


45

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