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进展

郑新奇教授团队在居民消费端碳排放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2-04-01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511

居民消费端碳排放是中国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组成部分,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居民的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是建设低碳社会的重要依据。研究居民消费端碳排放对于探究居民的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社会经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对于碳排放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生产端,对于居民消费端碳排放的研究存在研究规模单一、忽略个体差异性和消费多样性等问题,中国消费端碳排放的总体情况并不明朗。

针对上述问题,我院空间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团队硕士生马瑞芳在导师郑新奇教授和张春晓副教授的指导下,基于中国居民的消费特点,利用投入产出法测算分析了居民消费端碳排放状况,并制作了居民消费端碳排放的公里网格分布图。工作的创新和贡献如下:

(1) 根据人均消费支出对碳排放总量进行分解,首次建立了中国 31 个省份消费端碳排放公里网格分布图,丰富了对居民消费端碳排放的研究内容。

(2) 分析了中国消费端人均碳排放的时空分布特征,探讨了不同消费类别对消费碳排放的贡献程度,识别了居住和交通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是碳排放消费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

(3) 根据研究结果,提出了基于居民消费的碳减排建议,为政府制定相应的碳减排政策、引导居民减少碳排放提供参考。

居民消费端碳排放正在成为新的热点。本研究成果可服务于居民消费端碳排放的时间与空间特征研究,为制定减排政策提供数据与理论基础,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1 基于投入产出与居民消费的消费端碳排放测算流程图

 

2 居民消费端CO2排放的公里网格图

3 各省消费端碳排放行业构成图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刊物《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2022IF = 9.297TOP期刊。

引文格式:R. Ma, X. Zheng, C. Zhang, J. Li, Y. Ma. (2022).Distribution of CO2 emissions in China's supply chains: A sub-national MRIO analysis.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130986.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2.130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