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AI青年工作室动态|张军国教授《青年教师发展规划》主题分享交流会

2023-05-15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22

5月9日下午,AI青年工作室邀请北京林业大学工学院副院长、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带头人张军国教授,为学院青年教师带来了主题为《青年教师发展规划》的教学基本功提升培训交流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张颖和青年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图片1


张军国教授以《工厂供电》慕课课程为例浅谈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课程的做法体会。《工厂供电》慕课由北京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张军国教授牵头,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3家单位联合共同建设,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完成9轮线上教学,选课人数超2万人次,近百所高校应用本课程进行SPOC等模式教学,学生评分4.8分(满分5分),在同类课程中选课人数、覆盖范围、学生评价美誉度等方面均获得了较为突出的领先优势。基于这门课程的成功建设经验,张教授首先介绍了课程的教学理念、特点、定位、平台、团队、效果等信息,并介绍了基于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接下来,张教授分别从留心选材、精心准备、走心融入和虚心积累四个方面,详细分享了如何通过思考、设计、实施和学习,巧妙选取和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结合丰富、恰当、鼓舞人心的课程思政案例,青年教师体会到了在课程中实现思政元素的“信、达、雅”。


图片2


随后,张教授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做扎根林草的四有好老师》为题,分享了个人在师德师风、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和发展规划五个方面的丰硕成果及心得体会。在师德师风方面,不断提升党性修养、育人水平和服务能力;在教学工作方面,打造理实结合、科研反哺及思政体系全面融入的优质课程;在科研工作方面,努力在论文、项目、专利各个方面全面发展。最后,张教授分享了个人发展规划,并为我院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图片3


会后,张教授同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在学科建设、专业融合、科研发展等方面为青年教师“把脉”,帮助青年教师以张教授的丰硕教研成果为激励和目标,不断明晰职业发展方向,打磨教学基本功,夯实教研水平。


图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