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祁峰研究员来我院交流报告

2024-01-22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18

2024年119日上午,应信息工程学院周长兵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祁峰研究员来我院做专题报告,题目为《太赫兹成像感知技术》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卜灵主任,相关领域的专业老师,以及我院数十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图片15

报告主要围绕太赫兹成像理论﹑核心器件和成像系统三方面进行介绍。成像是人类认识世界最直接的方式,太赫兹波作为最后一个被开发的电磁波段,为科学探索和工业应用提供了新的视野,其包含的物质指纹信息吸引着诸多科技人员。受限于波长的物理尺度,其成像分辨率距离人们的期望还有很大距离,其传递的信息仍需不断理解。祁峰研究员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太赫兹成像实验室的一些研究进展向大家汇报,期待未来能与大家多多合作。

在讨论环节,教师和同学们积极踊跃地与祁峰研究员进行交流讨论,祁峰研究员就所提问题逐一作出了详尽的解答。这次报告会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高水平研究学习和学术交流的机会,加强了我院与国内知名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参与师生普遍感到受益匪浅,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报告人简介:祁峰,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特聘核心研究员、博导、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高技术领域主题专家组专家、辽宁省太赫兹成像感知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射频超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太赫兹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光电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太赫兹生物物理学分会常委,研究方向包括微波、激光、雷达、声学。200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系,硕士、博士就读于比利时鲁汶大学,2011-2014年先后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德国歌德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从事太赫兹研究,2015年回国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创建太赫兹成像实验室,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高技术领域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