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新学期,新希望|信息工程学院召开2023级本科生“开学第一课”

2024-03-19     发布: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15

会场照片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新学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及学业学风建设工作,2024年3月12日至3月17日期间,学院以系为单位召开三场2023级本科生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周长兵出席会议,各系主任、班主任、专业教师及全体2023级本科生参与会议,会议由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李冬阳主持。

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图片1

辅导员李冬阳讲授第一课

辅导员李冬阳从寒假生活、安全教育、学习生活、新学期展望几个方面,一同带领同学们总结回顾上学期的收获与不足,对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进行规划和展望。他着重对上一学期的学习成绩进行分析,同时整理了往届学生保研和考研数据,并就此向同学们给出建议。他希望同学们要继续强化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确保个人人身和财产安全,以良好的心理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图片2

辅导员吕慧敏讲话

辅导员吕慧敏强调了大学学习生活对今后人生发展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尽早规划,要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明确目标,订立切实可行的规划;二是立即行动,要先让自己动起来,勇于去拥抱生活、改变自我;三是不负韶华,大家要珍惜美好的大学学习时光,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系

计科-叶山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班主任叶山讲话

计科-赵登

人工智能专业班主任赵登讲话

计科-刁明光

软件工程专业教师刁明光讲话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班主任叶山、人工智能专业班主任赵登、软件工程专业教师刁明光依次进行讲话。叶山老师强调了基础学科的重要性,要学会在基础课中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在专业课中不断提升专业素养;赵登老师从“回望”与“展望”两个方面,告诫同学们要学会总结反思,善于规划未来,热爱自己所学专业,努力付出,迎难而上,不断提升自我;刁明光老师强调大学生应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有所投入,才能有所收获,他建议同学们要认真研读本科生培养方案,要学会学习、学会生活。

计科-孙大为

系主任孙大为讲话

系主任孙大为表示大学是新的开始,同学们应该学会“清零过去”,开启新的生活,转变新的思维方式。他希望同学们认真规划好自己的生活,注重思考,保持危机意识,努力走好自己的每一步,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树立良好的宿舍风气,一起努力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

电气-张楚岩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班主任张楚岩讲话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班主任张楚岩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坚持不忘初心,努力活成自己理想中的样子;二是要学会爱护自己,平安健康,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三是要努力学习,不断扩展自己的眼界,将学习放在重要位置。

电气-卜灵

系主任卜灵讲话

系主任卜灵强调要坚持“以终为始”,设定目标,以终点的角度思考,从大一开始努力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同时卜老师提出大学生应具备强大的执行力,规划好短期和长期任务,学会将目标拆解,将其落实到日常生活的具体行动当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地理信息科学系

地信-刘东亚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班主任刘东亚讲话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班主任刘东亚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鼓励同学们过好人生每一个转折点,把握好大学的时间,努力将自己推向更高的平台。同时,她强调了大学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学习时光,不断充实自我。

地信-张春晓

系主任张春晓讲话

系主任张春晓表达了新学期对同学们的希冀,一方面,她希望大家要传承优秀传统,保持优良的学风,发挥同龄人之间的带动作用,鼓励各专业之间多开展活动;另一方面,她强调了基础学科的学习对思维培养的重要性,她希望各班级同学共同努力,多多与专业教师沟通,筑牢专业基础。

周院长

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周长兵讲话

会议最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周长兵首先对上学期大一同学们的各项成绩进行总结,在肯定大家的付出、点明存在的问题的同时,对本学期同学们的表现提出了新的期望。他希望同学们要及时进行阶段性的反思与总结,认真审视自己的态度,适时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时间不会重来,要不负青春、不留韶华,努力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亲启过去,未来已来

会后同学们亲笔写下对未来的期许,与四年后的自己跨时空对话,一封书信,写给自己,是对现今生活的规划,亦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计科合影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系合影

电气合影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合影

地信合影

地理信息科学系合影

“开学第一课”旨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激发拼搏精神,以积极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为新学期学生健康成长赋能。新学期,愿全体信工学子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起点上,展现出自己的最佳状态,携手共进,奋楫笃行。